平和霞寨西安村修缮西爽楼拟打造民俗文化馆

zz.fjsen.com  2018-08-13 15:20: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平和霞寨镇西安村的西爽楼热闹得很,当地村民对土楼进行修缮,计划以“修旧如旧”原则,重建已倒塌的楼房,将其打造成“闽粤台民俗文化博物馆”等文旅项目。

8月8日,在西爽楼内,当地村民忙着利用锄头、铲车清理巷沟里的土头垃圾,平整土地。

西爽楼始建于1659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了。围楼为方形圆角建筑,长96.8米、宽81.6米;楼高15米,共4层,被称为“平和最大的宗族聚落”。由于年久失修,目前的西爽楼仅存下南围门楼、东围部分楼房及墙体,楼内的六座大厝倒毀一半。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土楼的保护工作,投入十几万元对土楼开展修缮,村民也积极响应,全力配合。

据了解,西爽楼修缮工程将分三期进行,第一期为清理围楼内外水沟土头,加固楼门墙体,清理占用楼基的果园,开辟成影视拍摄基地;第二期将修缮楼内宗祠(公厅)、庙宇、大厝,开设成家风家训馆、文化讲堂、曲艺馆及武馆。

当天,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昌生到西爽楼进行考察,并提出一些建议意见。(叶庚成 林小良)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