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漳州下拨省市各项人才专项资金1858.98万

漳州市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召开

zz.fjsen.com  2018-08-13 17:21:45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8月13日上午,漳州市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召开。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漳州市市长刘远主持会议。

会上,漳州市委组织部通报了漳州市2018年上半年人才工作情况及下半年人才工作安排。

在去年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及10份配套文件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漳州市持续发力,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同时,各地从实际出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人才特色政策近20份。比如,漳浦县、南靖县贴近产业发展,分别出台《加快推进河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南靖县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发展十条措施实施细则》,以人才助推产业发展。

今年4月份,漳州市圆满举办的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才项目资本对接活动,促进了漳州市人才工作的推进:邀请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2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71名、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37家,吸引漳州市本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踊跃对接参加,共促成人才项目预对接和现场对接90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2项,已签约项目总数达到33项,并聘请103名专家为“漳州产业发展顾问”。

此外,围绕漳州市全市产业发展规划,漳州市扎实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新增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连续三年新增数位居全省第一位,累计建立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9家,并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县县全覆盖;深化人才精准帮扶活动,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和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全覆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全省走前头、作示范。

资金是人才工作的保障。近年来,漳州市加大人才资金投入,逐步加大人才政策配套资金市级财政承担比例,2018年上半年,市本级共下拨省、市各项人才专项资金1858.98万元。11个县(市、区)全部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年财政预算均不少于1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漳州市着力推进“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目前,芗城区、龙文区2998套“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已桩基施工。芗城区、龙文区已出台实施细则,正开展申请受理工作。

针对下半年人才工作,漳州市提出了五大发展举措:一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二是深化漳台人才交流合作;三是扎实开展重大人才项目;四是拓宽招才引智平台载体;五是打造优质人才生态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漳州市与台湾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与频繁,漳州市将筹备成立漳州市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协会,进一步加强漳台两地人才项目交流合作;紧密结合漳州市实际,抓紧研究出台《漳州市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办好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组织开展“百名博士专项招聘活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项目)落地漳州;积极组织一批用人单位赴台参加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年,促进漳台两地人才资源、智力资源、创新成果互补共享。

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人才服务体系化,漳州市将加快成立漳州市人才发展集团,研究制定人才发展集团章程及建设运行规定,着力打造人才科技资本快速流入漳州市的“高速主干道”。

此外,会上,漳浦县委书记戴平忠、长泰县委书记方木荣、芗城区委书记侯为东分别就漳浦县、长泰县、芗城区今年上半年人才工作作了经验交流。相关单位还汇报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配套实施细则的起草情况、《漳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备方案(讨论稿)》起草情况、《关于建立“漳州市引进人才联络站”工作方案》起草情况。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人才工作 漳州 会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