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风”遇见“国际范”

zz.fjsen.com  2018-08-15 11:30: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积极编织“生态+”国际交流合作网络,探索发挥“生态+外事”综合效益。

“生态+外事”创造对外开放合作契机。在涉外部门推介引导下,泰国内阁总理顾问委员会资深顾问、泰国文化经济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泰国南靖商会名誉会长、前泰国科技部、工业部部长萧辅钰多次带团来漳考察,对漳州生态环境十分赞赏。作为考察团成员之一的泰国勤和集团,今年在南靖土楼(塔下)投资四季花开休闲精品酒店项目,将泰国高端服务业模式引入漳州“生态+旅游”产业,与漳州共谋绿色发展。

漳州市是福建省生态先行示范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生态城市竞争力居全省第一。2017年以来,漳州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定位和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启动由“生态佳”向“生态+”的实践探索。涉外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做足“生态+外事”文章,积极编织“生态+”国际交流合作网络,为漳州绿色发展争取更多机遇与更大空间,推动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快速提升。

“漳州作为”助力“大国外交”

在中联部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绿色发展”专题宣介会期间,漳州市委主要领导向300多位外国政要、驻华外交官宣讲漳州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大力推进“五湖四海”项目建设、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的做法和成效,引起强烈共鸣。摩洛哥等国家党派代表对漳州“平衡生态保护与人民诉求”的做法表示出极大兴趣。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随后专门率企业代表团来漳考察“生态+”。

认可漳州“生态品质”,柬埔寨、老挝以及南亚国家外交、商务、农业高官先后访漳,进行“花、菇、茶”等生态农业项目洽谈,并以此为切入点,推动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在我国巩固与周边国家、金砖国家关系的关键时期,“漳州作为”为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了独特的力量。

讲好“生态+”漳州故事,赋予国际交流新内涵。近两年,涉外部门依托漳州良好的生态优势,以“生态+”模式对接绿色“一带一路”,形成对外交流新思路与新模式,既有效服务了总体外交,更立体展现了漳州形象、促进了对接合作。

深入挖掘“绿水青山”丰富内涵,漳州策划生成“五湖四海”“五古丰登”等一批外宾参观线和外媒采访线,邀请意大利、加拿大、泰国、印尼等20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和5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来漳采风,对“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生态+旅游”进行全方位报道;汇总“生态+”外宣资料图片,依托政府、外事、旅游部门广泛宣传,在英、法、阿拉伯语系国家产生良好反响;邀请俄罗斯、新加坡、日本、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百余名旅行商来漳踩线考察,宣传营销“生态+”旅游线路,让世界进一步认识生态漳州。

在赴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的24场“生态+”项目对接与经贸展销活动中,漳州各相关部门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背景与基础集中向外推介,期间结合展示木偶头雕、木版年画、克拉克瓷等一批闽南民间技艺与文化产品;红瓦民居、世遗土楼等特色建筑和旅游产品,将对接活动拓展成为漳州“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综合推介,让外宾和侨胞感兴趣、想对接。

“做好‘生态+文化+旅游’文章,让语堂文化与蕉海风光相得益彰,不仅丰富了人们眼中的风景,还提升了大家心灵上的风景,这是很有远见的。”今年6月下旬,“2018形象中国·全国百家媒体聚焦花样漳州(第二季)全域旅游”新闻摄影采访活动举办期间,马来西亚著名华文作家朵拉在参观漳州香蕉海时曾如此说道。

“漳州理念”招引“绿色外资”

看中漳州绿色发展前景,全球最大信息管理服务商甲骨文双创基地、世界500强普洛斯集团物流项目、意大利IMF(埃姆福)集团“全国首条工艺最完善的绿色智能高端阀门生产线”项目纷纷入驻漳州。

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漳州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助推双向投资全过程,将“生态+”作为对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新利器,引进了一批绿色项目与优质人才,形成生态与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漳州制定《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八条措施》,对节能减排、高新技术外资企业来漳投资进行正向激励。各地“一把手”、招商小分队及涉外部门在对外招商过程中,将生态环保作为基本门槛,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重点引导外商侨胞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现代农业领域等。

严格的“生态门槛”没有“吓跑”投资商,一批科技含量高、对环境挑剔的外资、侨资企业反而纷至沓来,一批旅游、文创外资项目先后在漳州“五湖四海”和生态示范村镇落户。

“冬有暖阳、夏有荫凉,爱走就走、想坐就坐,清新呼吸、悠闲发呆,自由自在、畅享生态。”针对国际高端人才对自然环境、生活品质的较高追求,在招才引智过程中,漳州积极宣传生态宜居环境建设成效,推介“生态+”背后的全新发展理念与质朴生活哲学。

今年4月中旬,漳州邀请国家“千人计划”项目33位专家及一批海外人才来漳体验“生态+”,到荔枝海、南山文化生态园、“三馆”等处享受悠闲时光、感知人文情怀。高端人才们纷纷发出“真想就这么住下来了”“除了风景美如画,这里的人们还用勤劳、热情与智慧守护家园,让人觉得格外温暖”等感慨。促成海外人才与漳州企业签订了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智慧系统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

“漳州品质”拓宽“国际市场”

依托“漳州味·世界行”平台,2017年以来,漳州共组织企业参加7场国际展会,意向成交超1亿美元,为罐头食品、水产、姜茶、食用菌等绿色产品以及机械、机电等高新技术产品拓展“海丝”沿线国际市场。

近两年,漳州进一步引导外向型企业对标国际,推进企业绿色标准化建设,并搭建、依托各类平台发展国际贸易。“生态+外贸”,正全面助力“漳州味”拓宽国际市场。

2017年至今,涉外部门共服务在漳企业邀请20多个国家667名企业高管来漳洽谈绿色食品、花卉苗木、制罐、机械领域合作。同时,支持国有企业循因公渠道、民营企业持APEC卡到美国、德国、奥地利等欧美国家和16个APEC经济体借鉴节能环保生产及管理经验,支持条件成熟的外向型农业企业建立国际标准农产品示范基地、标准化生态茶园。

以农业技术培训合作为抓手,漳州面向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发展中国家的96名政府官员举办了4场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食品生产加工技术、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班,帮助相关国家发展生态产业,扩大“生态+”国际影响力。受训官员参训期间积极对接现代农业项目,回国后希望与漳州进一步开展合作,共同积极促成我市一批优质农业企业“走出去”。

借力投资盛会,秀出漳州风范。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漳州还举行医疗医药跨国公司漳州行、漳州(南靖)精密机械产业投资说明会等多项活动,着力推动走出去寻合作、引进来共发展。去年9月18日傍晚,美国先进医疗技术协会全球副总裁兼驻华总代表焦玲还带队深入我市考察,寻找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商机。据统计,此次厦洽会期间,漳州共签约合同项目50个,总投资20.91亿美元,注册外资7.44亿美元,签约项目横跨一二三产业。

绿色标准化建设,成为漳州产品、企业“走出去”的一张“金名片”。漳州出口的罐头、水产品、果蔬制品以及钟表、电子产品占据了国际市场较大份额。一批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挺进东南亚市场,建立起生态农业园区、高新技术产品基地和产品海外仓,获得驻在国专业领域认可。漳州科能电器在印尼创办的电表企业,成为其国家电网智能电表主要供应商。

目前,漳州农业企业已在泰国、柬埔寨、老挝、肯尼亚、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建立了生态农业产业园、蜜柚和茶产业基地、生态养殖科技工业园,总投资近10亿美元,成为漳州生态农业国际合作“示范田”。(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张艺彬)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