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讲坛:闽台宗教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zz.fjsen.com  2018-08-20 09:09: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芝山讲坛 2018年第八讲开讲 闽台宗教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中共龙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龙海市行政学校常务副校长、福建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江智猛

8月18日,2018年芝山讲坛第八讲在市图书馆开讲。中共龙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龙海市行政学校常务副校长、福建省民俗学会副会长江智猛作《闽台宗教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讲座。

宗教信仰是一种以宗教信仰为核心的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江智猛从闽台文化的渊源与历史变迁、潜藏的巨大优势、现状分析、开发优势以及合作策略五个方面展开,以闽台宗教文化旅游资源这一角度,探讨两岸文化交流与旅游开发的愿景,进一步阐述闽台宗教文化是两岸关系的一个纽带与平台,发展闽台宗教文化旅游有助于推动两岸和平与民族统一大业。

据悉,芝山讲坛第九讲将于9月15日9:30在市图书馆开讲,由芗城区作家协会主席蔡刚华主讲《漳州老街和它背后的故事》。(记者王心如文/图)

相关链接>>>

本期内容简介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民间信仰,是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宝贵遗产;而宗教信仰是一种以宗教信仰为核心的文化,是活态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特殊的文化现象,深刻影响人们的思想意识、生活习俗等方面,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

据统计,在台湾居民中,有百分之八十是福建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闽南人。闽南人过台湾,不仅是人口的一场大迁徙,而且是文化的一次大播迁。这些福建人来到台湾,往往是聚族而居、同籍而居,从而使福建原乡文化对台湾的影响“原汁原味”且根深蒂固。这些福建人把具有闽南地方特色的汉文化广泛传播到台湾,改变了台湾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关系,并与台湾本土文化不断糅合,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属性的台湾文化。

随着两岸关系日益密切的大好形势,两岸旅游业方兴未艾,闽台宗教资源成为闽台旅游文化发展与开发的重点对象和领域。特别是宗教宫庙建筑、布景器物、祭祀礼仪、节庆活动等物质文化形式,都可以作为旅游资源来加以保护与开发。  

⊙本报记者王心如整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