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台(金门)闽南民俗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漳举行

zz.fjsen.com  2018-08-20 10:53: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永钦 李晋泰 本网记者 陈惠华)8月15日-17日,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的漳台(金门)闽南民俗文化交流座谈会在闽南师范大学举行。

福建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漳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诏坤出席会议,闽南师范大学、台湾金门大学、中正大学、大叶大学、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漳州市台办、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金门县历史民俗博物馆、金门县文化园区管理所等有关单位专家学者、政企有关人士参加座谈会。

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和情感的纽带。据介绍,本次座谈会以“闽南文化的前沿性问题与两岸闽南民俗文化的深度交流”为主题,旨在弘扬闽南文化优秀传统,推动两岸闽南文化深度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漳州与金门的历史渊源、血缘地缘关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宗教信仰、民俗民风等方面话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而热烈讨论,并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促进漳州与金门两地闽南民俗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总结了研究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闽南文化学术年会等学术活动情况及闽南文化沙龙、闽南文化大讲坛等系列特色学术品牌活动情况。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理事长杨再平介绍了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的创办历程,并指出,漳州与金门文化渊源深厚,双方可建立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创造共赢。

会议提出,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两岸闽南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应坚定信心,坚持在“闽南文化”框架内维护和发展好两岸闽南文化交流的良好局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展示馆、漳州市博物馆、漳台族谱对接馆、漳州非遗展示中心和漳州古城记忆馆等地,实地感受“闽南风·漳州味”的乡土魅力,并作了现场交流。

据了解,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成立于2018年4月7日,以闽南文化为基础,推动海峡两岸和谐、互动交流,并与世界各地闽南侨民敦睦亲谊、传播闽南文化、弘扬闽南精神为宗旨。此次,由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牵头的“闽都情·海丝行”交流考察团先后在福州、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此次座谈会将进一步加强两地广泛合作,合作创建历史博物馆、文创产业生活馆、人文艺术教育馆、文化工厂四大平台,推动两岸深化融合,加强文化交流,增进文化认同,共增文化自信,实现心灵契合,进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