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对高排渠进行排查整治 水体颜色变浅臭气渐消

zz.fjsen.com  2018-08-22 08:45: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武安镇珠坂高排渠治理前后对比图

8月12日,海峡导报报道了一则关于漳州市长泰县武安镇珠坂高排渠常年发黑发臭的问题,当日,该问题引起了长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即要求相关部门核实报道所述内容,对存在的问题,追溯源头、分析原因、多管齐下,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长泰县有关部门责令部分相关涉水企业立刻停产排查,并要求他们在今年8月30日前在各自工厂的排水口处装上24小时在线监测装置和电子阀门设备才可再进行生产。

据了解,在7月初,长泰县就开始研究部署加强企业监管,要求该县辖区内的35家水污染物重点排污企业,必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污染源自动监控及电子闸门系统设备安装任务。本报报道见报后,长泰县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加快珠坂高排渠的治污工作。

8月19日,导报记者再次来到长泰县珠坂高排渠,现在,这里的渠水水体颜色变淡、臭气渐消。

污水没了、臭气淡了 家中的门窗打开了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没想到这次力度这么大,现在水体发黑、发酸、发臭的现象基本消失了,我们又有盼头啦!感谢长泰县政府、感谢海峡导报!”这几天,长泰县珠坂村的众多村民致电海峡导报社反馈了目前长泰县珠坂高排渠的近况,同时,这些村民也希望通过导报代他们向长泰县政府表示他们的感谢之情。“好像在战斗一样,好刺激!”珠坂村村民小黄介绍,8月12日之后的几天,好几辆挖掘机和土方车来到了长泰县珠坂高排渠进行施工,长泰县的许多领导也过来现场指挥。我们看着珠坂高排渠里的黑水、黑淤泥以及渠水旁边的杂草还有垃圾被一车一车地清走。这几天,他们也一直不断施工,整个村的空气都清新了许多,太高兴啦!”

村民小伟说,以前,住在珠坂高排渠附近的村民平常都不敢开门窗,现在,有些村民已经都将家中的门窗打开了,有的村民还从家里搬出小板凳,在自家门口聊起了天。

8月19日,导报记者再次来到了长泰县珠坂高排渠。现场,珠坂高排渠水位相对变浅了许多,水体颜色也从原本的墨黑色变成了淡绿色,两侧土坡上的杂草和黑土已被铲掉,露出了黄色的土壤。

当日,导报记者徒步途经了珠坂高排渠多处流域,而在这些流域附近,早前那股难闻的酸臭味在有的流域附近已经完全闻不到了,有的流域附近还残存着些许淡淡的味道。而在该流域附近,一辆挖掘机正在施工当中…….“现在味道变得这么淡已经很好了,我们能接受!”一村民告诉导报记者。

随后,导报记者来到福建海丽天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丽天)连接着珠坂高排渠的排水口处,该处上下游附近的水体颜色也从原本的墨黑色变成了淡绿色。

▲长泰县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污染源自动监控及电子闸门系统设备


  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查明原因加快问题解决

据悉,武安镇珠坂高排渠水体问题引起了长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及现场推进会,针对全县的水环境问题,研究部署整治工作。长泰县领导多次带队到珠坂高排渠、海丽天、漳州市大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正电子)、东区污水处理厂等进行实地查看,现场协调城建局、环保局、水利局、武安镇等相关部门,并集中6辆挖掘机、7辆土方车进行系统清淤,截至目前,珠坂高排渠清淤4公里,转运淤泥150车。

8月19日,导报记者从一份《长泰县珠坂村高排渠整治情况说明》的文件中获悉,长泰县珠坂高排渠总长10公里,主要污染源包括官山工业区部分企业生产生活废水、沿岸村庄生活污水及已关闭的南坑采石场、洗沙场雨天淋溶水等。同时,今年上半年,长泰县长期处于高温天气,同期降雨量减少52%,珠坂高排渠受纳的洁净水源不足,再加上珠坂高排渠附近部分企业排放废水中的营养物质,经过暴晒、空气等产生化学反应后,便会容易发酸、发臭,加深了渠水的污染。

而针对珠坂高排渠上游部分排放废水的企业整顿,8月12日起,长泰县有关部门责令两家涉水企业立刻停产排查,并要求他们在今年8月30日前在各自工厂的排水口处装上24小时在线监测装置和电子阀门设备才可再进行生产。目前,大正电子已完成24小时在线监测装置和电子阀门设备的安装。

据悉,24小时在线监测装置和电子阀门设备的作用主要是当企业排放的废水经在线自动监控设备检测不符合排放标准时,电子闸门系统将启动自动控制系统,阀门自动关闭,企业废水无法外排,从而达到加强对水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管控作用。

同时,针对珠坂高排渠上游工业废水的治理问题,武安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泰县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要求要在珠坂高排渠一侧专管挂壁连接海丽天的废水排水口,让海丽天的废水排向西区污水处理厂;而针对长泰县东区污水处理厂的治污饱和问题,长泰县有关部门已规定,原本将废水流入东区污水处理厂的企业,他们现在必须在本企业中安装雨污分流的设备,然后将废水先在本企业中深度治理合格后,再将废水流入东区污水处理厂,腾出空间,接纳珠坂高排渠上游企业深度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导报记者 张雄敏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