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有一群“熊猫大侠” 时刻准备献血救人

zz.fjsen.com  2018-08-23 08:47:2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熊猫大侠”相聚芗城区天宝镇 吴小玲摄

在漳州有这么一群人,原本素不相识,却因为相同的稀有血型聚到一起,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熊猫大侠”。在接力救命的路上,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欢迎欢迎!”8月20日,因为本报记者张志鹏的加入,“熊猫大侠”的微信组织“漳州RH阴性稀有血型群”再次沸腾了。两年前,张志鹏得知女儿是熊猫血后,随即带家人检查,才得知女儿的血型遗传自己。此后,他一直留意各种信息,期望能找到组织,找到“家人”。8月10日,看到本报“多位志愿者献血‘熊猫血’产妇转危为安”的报道,张志鹏被几位“熊猫大侠”主动请缨为产妇献血,在危难关头涌动的爱心深深感动。令他惊喜的是,他由此找到了一直在寻觅的“大家庭”——漳州RH阴性稀有血型群。

目前,漳州RH阴性稀有血型群由林伟聪负责管理。据介绍,微信群组建于两年前,这是一个自发组建的、公益性质的、互帮互助的爱心群。因为群性质的特殊性,必须经过资格审查把关,也就是必须提供血型资料和个人信息,经群主审核通过方可入群。

“我经常参加献血,之前没有太在意,也不知道什么是RH阴性血型。直到有一次,一个患者的家属几经周折找到我,我才明白自己血型的稀有性。而后,我努力搜索漳州熊猫血QQ群,遗憾的是没找到。幸运的是,我机缘巧合认识了泉州稀有血型管理员孙芳义,他在QQ群里向我们介绍泉州稀有血型群的发展历程,当时我和唐芳、陈苹、严惠贞一拍即合,决定在漳州也成立一个这样的组织。”林伟聪介绍了熊猫血救助群的组建过程。

东方人RH阴性血型非常稀有,在中国汉族人群中的比例仅为0.2%至0.4%,其中AB型RH阴性个体甚至不到万分之一。如此的稀有,可想而知当时建群初期发展得缓慢,好几个漳州地区的“熊猫大侠”,加入了其他城市的救助群,直至听说漳州地区已组建成群,才慢慢地回归。建群两年多来,群里的“熊猫大侠”本着“友爱互助”的原则,只要“家人”有需要,不管多远,不管多忙,大家随叫随到,撸起袖子伸出友爱之手,及时救人,截至目前累计献血15000余毫升。群成员由原先的4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261人,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20岁。

“我们稀有血型,即使直系亲属也是同样的血型,但是却不能共用,因为亲属输血后并发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危险性,比非亲属间输血的危险性要大,会提高发病率。因此,我们虽然是在漳州生活的各地人,但是却比亲人还亲。”林伟聪介绍说。

为让更多“熊猫”实现最大限度互助,林伟聪希望散落在外的“熊猫大侠”能够尽早“回家”。他说,“漳州RH阴性稀有血型群”是全市“熊猫血”者的家,如果你是“熊猫血”,可拨打电话18805930370(微信号已绑定手机号),欢迎你“回家”。(记者 罗培新  实习生刘玲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