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9月1日全面启动 漳州交警推出20项惠民措施

zz.fjsen.com  2018-08-28 08:06: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8月27日下午,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了交管“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会议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的机动车管理业务、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业务、机动车驾驶人管理业务、道路交通事故共处理业务等政策进行了解读。

自9月1日起,“放管服”改革20项措施将全面启动,东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改革主要有三个特点,包括打造“一站式”业务办理窗口、打造“便捷式”网上服务平台、打造“自助式”便民服务网点等,将推行“四个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等多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便民惠民交管服务举措。

据悉,漳州市交警支队对申请材料实行四个减免,漳州全市车驾管业务办理已实现资料免复印、表格免手填写、车辆免费拓印,即将实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通过在窗口加装身份证读卡器、高拍仪等设备,采集资料,不再需要群众提供复印件,对无法获取的,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必须填写的表格,由系统自动合成,群众只需签字确认即可。全市26家医院实现网上核验,群众今后在医院体检无需再提交相应的纸质凭证。

此外,对18类业务实行一证通办,全市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对普通业务实行一窗通办,芗城、开发区两地已实现窗口缴费电子化支付,今后将拓展延伸至全市范围,群众到车管所办理业务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途经支付相关费用,做到受理、审核、缴费“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东南网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改革将对交管服务实行网上办理,交通管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12123手机APP交管服务项目已实现了应上尽上,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交通违法处理等24项交管业务可网上办理,实现了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群众不用跑腿。政务信息实行网上互通,简化互联网平台面签程序,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提升网上服务体验感和便捷度。对交通事故实行网上处理,“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已成功上线运行,漳州交警支队正在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与此同时,将对社会服务实行网点代办,在全市范围内27家汽车4S店、4家二手车交易市场、8家汽车报废回收企业、40家银行代办新车注册登记、1家保险公司开设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全市51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分布城乡各地,全部开设了预约车检服务。

另外,漳州市区3个邮政网点试点建设警邮共建车管服务窗口,群众可到邮政网点申请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7个医院体检点开设了车管代办窗口;并且将交管服务延伸到农村地区,利用乡镇政务服务网点等办事窗口,代办摩托车等级、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在全市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动车辆可在全国通检,截止目前,共有1908辆机动车应用车检预约服务,197辆机动车在网上申领免检标志,全市25家汽车类检验机构均实行“先发放标志,后抽查监督”。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