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靖城:打破传统 促食用菌产业换挡升级

zz.fjsen.com  2018-08-30 18:23: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位于靖城镇的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快速地将一瓶瓶装完料的杏鲍菇进行自动化叠筐,再通过机械手整齐地叠放在灭菌车上。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采用先进的流水线和自动化控制系统,达到生产机械化、操作自动化、工艺标准化,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更实现了产品的优质、高产。

“我们分别从韩国和日本引进了瓶栽杏鲍菇生产线,该智能化生产线使用的是瓶栽杏鲍菇。与传统的袋栽杏鲍菇相比,瓶栽不仅可以循环利用,而且生产出的杏鲍菇个头小,在品质、口感上更好,保质期也更长。”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炳河介绍说,通常情况下,瓶栽杏鲍菇在市场上平均每公斤售价约9元,而袋栽杏鲍菇平均每公斤售价约6元,高了3元。

据悉,嘉田农业日产20万瓶、50吨优质杏鲍菇,年销售额达13000万元,产品远销美国、新加坡、东南亚等地,成为国内瓶栽杏鲍菇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同样是食用菌生产企业的福建成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勇于打破传统,解决了空运珍稀食用菌出口过程中的保鲜难度大和运输费用高的问题。该公司打破空运成品菇出口的传统思路,采用降温技术让菌包中的菌丝缺氧、休眠,再将菌包冷藏海运出口,不仅节省2/3的运费,而且这些菌包出口后,在当地企业的基地培育6至17天便可采收,产品更新鲜,更受市场欢迎,经济效益翻了好几倍。目前,该公司日产6万袋、20吨优质食用菌,70%产品用于出口。运用相同的营销逻辑,该公司开发出了一款食用菌DIY菌包,变卖菇为卖菌包。

消费者购买菌包后,将其放在家中培育,既可观赏又能食用,还能体验到采摘的乐趣。近年来,南靖县靖城镇食用菌企业打破传统种植、营销模式,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和产品品质,实现食用菌产业换挡升级,年产食用菌共计8.1万吨,总产值4.1亿元。(游雪慧 陈智琛 许珠玲)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