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有望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具体方案还在制定中

zz.fjsen.com  2018-09-06 08:10: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文/图)一二年级孩子放学了,父母还没下班,把孩子送去私人托管机构又不太放心,怎么解决更好?

昨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教育局获悉,目前,针对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局里正在做调研,涉及经费来源、课后延时服务人员安排、场地管理等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比较可行的方案。接下来,可能会在漳州市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先行试点课后延时服务,具体实施方案还在制定中。

家长:“太好了!双手赞成!”

9月5日下午,导报记者在漳州市实验小学门口,看到一堆家长正在校门口等候孩子放学。就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导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家长,几乎都举双手赞成。

市民王大爷说,孩子爸妈要上班,每天下班回家都18点多。家里两个孩子都在实小读书,一个刚上一年级,一个五年级。一年级孩子16点多就放学,五年级的孩子要17点多,没办法一起接送,只好把五年级的孩子送到托管机构,让那里的老师帮看管,等孩子爸妈下班再去接送。“学校要是能开展延长课后服务,真的太好了,双手赞成,还能帮孩子辅导作业。”王大爷说。

“平时下班回到家已经将近19点。孩子今年刚读一年级,下午4点多就放学。没法接送,这个空当期孩子只能交给学校附近的托管代劳。”市民陈女士说,如果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她更乐意将孩子交给学校。

采访中,大部分家长的心声跟王大爷和陈女士一样。市民黎先生也投赞成票,并期待这项服务能早日实行。

老师:“心有余而力不足”

相比家长对课后延时服务的叫好,一些教师则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小学教师林老师称,作为班主任,她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校,下午放学后,她还经常留校批改作业、备课。此外,平时也要忙些班主任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家中孩子才2岁多,也需要她照顾陪伴。如果再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每天上班时间无形中延长,那她只能把作业带回家批改,这样工作生活显得力不从心。

采访中,大部分老师觉得自己有家庭要照顾,如果放学后还要在校陪孩子做作业,确实有点吃不消。而相比成家的教师,一些单身教师对课后延时服务较能接受。

校方:课后延时服务需理顺多方问题

针对课后延时服务,漳州市实验小学柯校长则表示,课后延时服务出发点不错,但实际操作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理顺,比如师资、经费、安全责任、场地等都需考虑。

目前,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学校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不过,柯校长说,相比北京、上海、厦门等一些大城市,漳州对课后延时服务其实需求并没有那么大,现在主要是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下午放学比较早,大部分家长还在上班,没法及时接送。因此,该方案主要针对傍晚课后延时服务,至于是否办寄餐制,柯校长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