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漳州1260人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漳州设置1个考点20个考场

zz.fjsen.com  2018-09-07 11:22:18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漳州9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在9月22日开始,漳州市报名人数为1260名。东南网记者从漳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漳州设置1个考点20个考场,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据悉,今年考试实行一次考试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客观题考试时间为9月22日,第二阶段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0月20日。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应试人员,通过客观题考试后再参加主观题考试。

今年福建省考区将按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分别设置具体考区。客观题考试共设了9个考区,漳州市是其中考区之一。根据规定,在我省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的,只能在我省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

“为方便漳州广大考生应试,漳州市司法部门选择了具有计算机化考试经验且交通便利的一所院校作为考点,届时,考点的具体信息会提前在准考证上详细载明。”漳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郭龙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下阶段,我省主观题考试考区,将由省司法厅根据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报考和分布情况,在客观题考区的基础上,统一规划,适当合并。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的人员到合并后的考区考试。

今年是首次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为方便广大考生提前适应计算机化考试方式与环境,司法部网站已发布计算机化考试答题演示、操作指南、模拟答题操作练习系统视频资料等材料,广大考生可以登录司法部网站来熟悉、了解和模拟练习计算机化考试答题系统。

据介绍,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涉及面很广,涉及考生又多,目前,漳州市司法局已开通“漳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关于考试的公告及相关信息。此外,省司法厅已建立了“福建法考”微信公众号,考生可以直接在“福建法考”微信公众号咨询相关政策、报名状态查询、准考证查询、成绩查询以及其他相关的事项。

关于考试收费问题,今年考试收费分别按客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进行2次交费。今年福建省考试的客观题网上交纳考试费为142元/人,主观题考试网上交纳考试费为85元/人。

相关链接:

《国家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的新变化》

一是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范围扩展。

《实施办法》明确了应当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范围,在司法考试制度确定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四类法律职业人员基础上,将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纳入法律职业资格准入范围。

二是考试报名的专业学历条件要求更高。

《实施办法》第9条规定“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同时,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在《实施办法》第22条规定,“本办法实施前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三是不得报名的禁止性条件有新增加。

主要增加了被吊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因其他情形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处理的人员,不得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四是考试内容和方式方法有新变化。在考试方式上,将一次性考试分为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两阶段,只有通过客观题考试的考生才可以参加当年的第二阶段的主观题考试,客观题的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同时,明确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行纸笔考试或者计算机化考试的方式。在考试内容上,明确考试内容和命题范围以司法部当年公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为准。

五是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管理上有新规定。

《意见》赋予了司法行政机关法律职业资格管理新职责,《实施办法》明确,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有违反宪法法律、妨害司法公正、违背职业伦理等行为的,由司法行政机关视其情节后果给予相应处理,并将相关信息在司法部网站上公布,加强了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日常和动态管理。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