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移风易俗除旧习“奖教奖学”树新风

zz.fjsen.com  2018-09-10 09:00:4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参加诵家训、颁奖金活动,感触很深!从小到大,我受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礼义廉耻,兼修四维’等家风家训的潜移默化熏陶,懂得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8月25日,平和县崎岭乡南湖村林氏孝思堂家风家训馆奖励17名本科以上林姓学子,获奖学子林泽荣说,“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我将把家风家训带到大学校园,让它们继续鞭策激励我健康成长,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

今年开学之前,平和县各乡镇纷纷依托家风家训馆开展奖教奖学活动。截至8月31日,该县共依托家风家训馆开展奖教奖学活动27场次,560名今年考录本科以上高校学子共获奖学资助累计55.8万元。在其带动下,捐资助学助教蔚然成风,全县各镇村(社区)共收到各界捐资助学资金170多万元。

“以前,我们理事会的资金大都用于祭拜祖宗,一年下来要花费好多资金,造成不必要浪费。县纪委推动移风易俗以来,我们实行祭祀简办,节省资金用于奖教奖学。”大溪镇江氏宗亲理事会会长江子永说。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找准职责定位,以“党风带民风”为导向,以纪律整饬为抓手,积极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正党风、带民风、树新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改变以往农村陋习,让变味的民俗节日回归传统内涵。专项治理以来,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问题4起4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全县共节约民俗开支近1.2亿元。

依托家风家训馆传扬家风文化,是该县开展移风易俗的一大特色。家风家训馆依托祖厝宗祠而建,将爱国爱家、忠廉孝悌、尚俭戒奢、诚实守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廉政文化融入其中,旨在以祖德祖功感召后人,以同族先贤教育宗亲,以良俗新风引领社会风气,弘扬社会正能量。家风家训馆建成后,发挥了较好的平台效应,吸引宗亲子弟(个别地方还包括海外族亲)经常性前来参观,共话宗亲情谊,和睦宗亲关系。每年开学初或高考季,各宗亲理事会都要组织学子集体诵读家风家训或开展奖教奖学活动。目前,该县15个乡镇共建成家风家训馆30个,在建11个。

往年,虽然也有个别乡镇祖厝宗祠利用开学之初举办奖教奖学活动,但大都流于形式,宁可花大钱大操大办祭祀活动和“宗亲宴”,却不舍得在奖教奖学上给予力度化支持。县纪委将家风家训馆建设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并倡导开展“拜祖宗、颂家训、颁奖金、扬家风”活动之后,各乡镇祖厝宗祠宗亲理事会的移风易俗主观能动作用被充分调动起来,家风家训馆平台效应得到效果最大化彰显。

“我们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节省的资金,举办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趣味运动会,同时,以祖厝宗祠的名义对今年高考优秀学子进行助学奖励。”霞寨镇纪委书记林志远说。

今年4月,县纪委发布《关于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开列婚丧喜庆“负面清单”,其中,再次重申严禁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要求,让重教尚学、崇廉拒腐、尚俭戒奢之风熏沐民风民俗,促进陈规陋习“华丽转身”。

“奖教奖学基金的筹备,一开始就得到了县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与关怀,这种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着想、为教育事业的更快更好发展着想、为子孙后代的健康成长着想的务实为民精神,令我十分感动!县纪委监委推进移风易俗活动,意义深远!这对于弘扬良好风气,提振社会正气,都有极为现实的意义。”原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江子华在参加大溪镇江氏家风家训馆奖教奖学基金会成立暨首届颁奖仪式上满怀深情地表示,“作为一名退休纪检监察干部,更应为家乡的‘除旧习,树新风’活动助力发热。”⊙张少华林建立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