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县检察院为台企台商经营管理保驾护航

zz.fjsen.com  2018-09-11 10:15: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检察官,最近什么时候方便?我们公司有些法律问题想咨询一下。”9月6日,长泰县检察院检察官陈富盛接到了某台企老板的咨询预约电话。

“这是我们的电话预约便民服务。”陈富盛介绍,该院结合巡回检察工作室现场咨询、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便民方式,为台企台商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疏导。

据了解,该院积极探索创新涉台涉外检察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涉台涉外检察工作,优化涉台涉外企业投资创业的司法“软环境”。该院通过剖析办理的涉台涉外刑事案件的发案特点、发案原因,发现了不少涉台涉外企业发展中的管理、安全、污染等隐患,及时建议这些企业加强管理、提升生产工艺装备,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如在办理黄某污染环境罪一案中,该院发现黄某任职的台企某五金公司,在管理、生产工艺、环保意识等方面均存在问题,在实地查看企业污染现场、生产车间,向管理人员、工人了解情况后,该院建议该公司加强管理、淘汰落后生产工艺、积极修复被污染土地,防止污染环境事故的再次发生。

同时,对于涉嫌犯罪的台商、外商及涉台涉外企业,该院一视同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依法打击的同时,人性化执法,避免因一个案件搞垮一个企业。

“办理林某危险驾驶罪一案中,我院就综合考虑林某醉酒程度相对较轻、未发生实际损害结果、积极配合调查等案件事实和量刑情节,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让他继续经营管理企业,为长泰县招商引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陈富盛介绍了一起他经办的案件。在他看来,这既保障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也为长泰经济发展起保驾护航作用。

当然,涉台涉外检察工作并不仅限于案件办理,该院还拓展服务形式,引导涉台涉外企业健康发展。例如,通过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座谈会、邀请旁听案件审理等方式主动送法,建立起检企互动长效机制。

此外,该院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构建良好投资创业营商环境,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涉台涉外企业活动,全面了解涉台涉外企业诉求,重申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举措。截至目前,该院已走访涉台涉外企业25家,发放宣传资料250余份,并针对反映较多的周边环境治安、卫生等问题,检察建议公安机关、卫生管理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取得了相应治理效果。(黄从余 洪凌霄)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