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路遇车祸老人受伤倒地 撑起雨伞 战士温暖守护

zz.fjsen.com  2018-09-13 09:15: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坐在雨中的老人打伞

▲把受伤的老人抱上救护车

东南网9月13日讯(导报记者 刘龙 通讯员 王国维 王文丽)9月8日下午,漳州市龙文区,天空下着雨,道路湿滑,能见度很低。一辆小轿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刮碰,小轿车一个急刹,车头扎进了路边的绿化带,骑电动车的老人则被撞倒在地。

恰巧路过的消防战士张壮壮毫不犹豫,将受伤的老人抱到路边,为他撑伞挡雨,并不停安慰关心受伤的老人,直到120救护车到来。

现场

他为受伤老人撑伞等待120

9月8日17时20分,漳州暴雨连连,龙文消防大队蓝田中队战士张壮壮请假外出看病,归队途经迎宾路福隆城路段,看到一名穿着雨衣的老人瘫坐在雨中,一辆电动车倒在老人右前方,一辆小轿车车头扎在路边的绿化带上。

张壮壮见状,立即停车挤进人群,叫小车司机拨打120、110,他立即上前询问老人的受伤情况,发现伤者为男性,约60岁。老人眉头紧锁,双手不停揉着左脚踝,张壮壮凭借平时救援积累的急救常识,查看了老人受伤的左小腿,考虑到当时事发路段车流量大,张壮壮便将受伤老人先抱到路边,并从车上取来雨伞,为受伤的老人遮雨。

在等待120救护车到来过程中,由于老人左小腿骨折断裂无法支撑,张壮壮便蹲下身子将老人腿部架在他的大腿上,一只手紧握在老人脚踝防止发生二次伤害。他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并不停安抚老人紧张的情绪。“可能骨折了,不能轻易转动脚踝,也不要揉,再坚持一会,救护车马上就到了。”通过与老人的对话,张壮壮也发现老人由于身体受到碰撞和惊吓,已经言语不清,意识模糊。救护车和交警赶到现场后,张壮壮配合医务人员利用支撑板给老人固定腿部,将老人抱上救护车后归队。

讲述

救死扶伤是消防员的天职

随后,导报记者联系到了张壮壮。他告诉导报记者,他18岁时就选择了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员,现在已经是个拥有丰富救援经验的6年老兵了。“当时下着大雨,受伤老人孤零零坐在雨中,看上去非常虚弱也很无助。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就赶紧跑过去,想为他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张壮壮告诉导报记者,事发时,他正从医院归队,看到老人瘫坐在雨中,第一反应就是上前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在给受伤老人撑伞时,他不停地和老人说话,就是为了减轻老人的恐惧和无助。

张壮壮表示,救死扶伤是消防员的职责,穿着这身军装,就要为人民服务,尽自己的一份力。在路上遇到车祸的情况下,消防大队里所有的人都会下车救人。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