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珍藏86年前邓子恢使用的医药箱

zz.fjsen.com  2018-09-14 08:35: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邓子恢86年前化身郎中使用的医药箱

身背药箱医治民众疾苦,心怀革命点燃山城烽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邓子恢86年前在漳浦使用的一只医药箱,如今陈列在福建漳浦县革命历史纪念馆的一个玻璃橱内。

当年,邓子恢背着医药箱,一身乡村郎中打扮,在漳浦西部的小山城、象牙庄及邻县的平和、南靖一带,走村串户,秘密发动群众,创建农会,建立革命根据地。他的行李存放于象牙庄浦尾自然村吴氏住宅内。新中国成立后,住宅主人将邓子恢用过的衣物箱和医药箱,作为革命文物送交中共漳浦县委党史研究室,留下实物见证。

邓子恢在漳浦点燃山城烽火,筹组红三团,并于1932年3月20日撰写《关于漳浦小山城的调查报告》,详细介绍组织农民抗捐及武装斗争的情况。他与农民心连心,打成一片,不但会把脉问诊,为人治病,还诊断社会疾苦、开出革命斗争的良方,因而迅速开创了革命的新局面。

邓子恢是1931年12月,受中共福建省委的委派,以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巡视员的身份,前来漳州、漳浦。任务是转变漳州游击队的单纯军事观点,使游击队活动与群众斗争密切联系起来。邓子恢在听取游击队领导的汇报后,认为在远离漳浦县城的西部靖和浦交界山区,是建立根据地的好地方。他来到漳浦县石榴镇小山城村领导农民实行武装抗捐斗争,在群众中宣传革命道理,建立象牙庄及周围村庄的秘密农会,响应支持小山城武装斗争。

邓子恢在回忆文章中写道:“这个地方(指山城村)地处南靖、平和、漳浦三县交界,敌人统治力量比较薄弱,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创建赤色游击区域的好地方。”“小山城的群众运动,是由小到大、由经济斗争到政治斗争,由和平斗争到武装斗争,从反捐税禁粮、分粮到分田地,这样的发展基础较稳,而且在斗争中培养了领导骨干。在不长的期间里,群众靠自己的力量得到了胜利。从这里可以看到群众利益要靠自己去争取,用恩赐的办法代替群众斗争,群众的觉悟提不高,敌我界线也分不明,容易被地主所欺骗。经过斗争,群众就不同了,他们对谁是敌人,谁是朋友都知道得很清楚。”在斗争策略上,他采取逐步引导农民从经济斗争向政治斗争、武装斗争、土地革命的转化。因而迅速创立一批乡苏维埃,在山城村周边的靖和浦边界发展出一个具有4万多人口的红色区域。1932年5月下旬,在漳浦城郊新厝顶自然村,党代表邓子恢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闽南独立第三团,组织开展革命斗争。

邓子恢在漳浦虽然只有短短半年的时间,但对漳浦人民怀有深厚的革命感情,对在漳浦这段革命经历铭记在心。解放后,这位功勋卓著的革命家,在百忙之中亲自给老接头户象牙庄原赤卫队长吴火明同志复信,勉励他为社会主义建设再立新功。还撰写《小山城烽火》一文,回忆在漳浦的革命历程,提供和丰富了珍贵的漳浦革命史实,为漳浦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62年6月24日,他亲自给新编《漳浦县志》题词:“发扬漳浦人民在革命时期艰苦奋斗的英勇精神,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及工农业并举、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的方针,把漳浦县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政治团结、文化昌盛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乐园!”对漳浦人民寄予殷切的期望。(严利人 郑坤川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