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东泗:”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十里花溪

zz.fjsen.com  2018-09-14 10:11: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九龙江南溪贯穿东泗乡全境,为龙海东泗乡带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打好“生态牌”,近年来,东泗乡按照“生态、农业、旅游”的发展定位,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全力维护南溪东泗段“一溪两岸”水环境,为东泗乡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记者来到九龙江南溪东泗乡段,站在岸边,放眼望去,只见阳光照耀下的南溪碧波荡漾,水天一色。白鹭时不时掠水而过,觅食嬉戏,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然而对于当地群众来说,享有这样生机勃勃的和谐生态环境在以前却是不敢想的。

“南溪以前未整治的时候,河面有很多水葫芦和杂物,甚至有时会发生内涝,淹没水稻田。后来经过整治,筑堤岸、清理河道,现在水质很好,有很多人都会来堤岸边散步,环境是非常的优美。”附近居民说道。

随后,记者来到东泗乡松岭村,该村的河道专管员苏坑泉像往常一样,正驾着小木船巡河。在东泗乡,像苏坑泉一样的河道专管员有14名,他们负责河道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河道港道污染第一时间报告,并组织力量进行清理,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东泗乡松岭村河道专管员苏坑泉说道,他每天巡逻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主要巡查河道有没有漂浮垃圾和乱排污水,如果发现情况,会及时联系村委会或河道保洁员及时处理。

据了解,南溪为九龙江三大支流之一,在东泗乡境内长17公里,贯穿东泗乡全境。2016年来,东泗乡累计投入3386万元,着手实施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以河道全线梳理、河滩湿地局部整治,生态护岸建设为重点,结合生物和工程措施,对辖区内南溪干流进行全面治理,提升堤岸17公里,清淤河道11万立方米,建设生态护坡8.5公里、景观慢道12公里,打造了“一脉两区”的良好生态格局。

俗话说“问题在河里,根源在岸上”,为从源头上治理南溪流域生活污水,2017年来,东泗乡累计投入资金960万元,推动全乡14个行政村每村配套建设一个污水处理池,全乡各村生活污水通过处理达标后再排入南溪,有效把住了南溪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总关口。在建污水处理池的同时,东泗乡按照“建成一个污水处理池打造一个景观节点”的原则,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美化提升,实现环境美化、功能优化。

泗乡水利站站长蔡亚跃介绍道,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东泗乡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总河长、河长,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对于九龙江南溪东泗段,我们成立了专业的河道保洁队伍,配置了专业的保洁船,对南溪东泗段进行全面的保洁清理工作。对于各行政村,我们也由各村的村长、书记为主体,配备了专职的河道保洁人员。乡河长办对各村的保洁人员进行指导监督。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目标是把东泗乡南溪河面以及全乡的河道水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东泗乡南溪河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有效提升了防洪排涝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南溪两岸的自然景观,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新的去处。

下一步,东泗乡将以落实河长制为主抓手,在抓好南溪“一溪两岸”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着力提升南溪南岸防洪薄弱点堤岸加固及景观提升,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十里花溪景观带,持续深化生态农业旅游富美新东泗建设。(林惠宝 郑央 李诗涵)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