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85后村支书的乡村振兴路

zz.fjsen.com  2018-09-15 16:11: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南靖县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环境,加快农村干部队伍成长。在村级组织换届中,鼓励本村35周岁以下的村民积极参选,对优秀年轻村干部落实压担培养机制,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思想。为了能够多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王静辉萌生了参选村书记的想法,并高票当选。

金竹村目前有人口800多人,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王静辉的梦想是以茶产业为核心,构建现代化的农业体系。金竹村党支部书记王静辉说:“我作为一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一直希望利用所学知识和在外积累的经验来带动家乡的改变。”

王静辉当上了村书记,这让很多村民看到了金竹村的未来和希望。

该村村民王淼晶告诉记者,他们家种茶历史悠久,以前都是靠传统的方法种茶、制茶,经济效益非常低下。自从跟着王静辉种茶以来,他们改变了传统的产茶模式,年经济效益比原先提升了百分之三十至四十。

除了倡导全村的村民从茶园的生态角度,科学地管理茶园外,王静辉作为新上任的村书记,考虑更多的则是如何利用家乡的资源,让家乡更好地可持续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把旧的葛竹小学教学楼利用起来,计划整合成一个覆盖高港、金竹、葛竹三个村的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众创空间。

如今,这个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众创空间已完成了生产车间的水泥硬化工作,由旧教室改造的学术研究室、会议厅、展示厅等也在着手建设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成为周边村民一个重要的培训交流中心。

据了解,金竹村位于南靖县西部,是南坑镇最偏远的山村,也是九龙江西溪的发源地。全村184户,三个自然村,耕地面积56亩,茶园面积2200亩。全村经济收入以茶叶为主。

“85”后的王静辉是土生土长的南坑金竹村人,他家世代产茶制茶。2010年,一场超强台风带来的泥石流,摧毁了他的家园。在乡亲们热心的帮助下,王静辉一家顺利渡过了难关,这也让王静辉的心里种下了深刻的乡土情结。

2014年大学毕业后,怀揣“保护生态,再造故乡”的信念,王静辉返乡创立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与王淼晶一起合伙创业,引导家乡茶农抱团发展,走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以带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家乡村民增收致富,振兴乡村。

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伙人王淼晶说:“最主要的是他能够带领大家从另一个角度,比如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块为家乡做点改变。并且他从外面对接资源进来,带动三个村的资源向外面延伸,让外界的人更多地知道我们里面有在做茶叶,而且资源很丰富。充分发挥这边资源的优势,带领大家从大山里面走出去。”

王静辉告诉记者,高港、金竹、葛竹三个村的产业结构单一,都是以种植茶叶为生,父辈们传统的思想和观念成为全村发展所面临的重要瓶颈。作为村书记,他要想办法让整个村走得更远更好,所以他希望借助泓净茶叶专业合作社、借助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众创空间平台来打通父老乡亲的视野、格局,促进村民观念的改变。

王静辉说:“以后,伴随着整个村庄的改变,我自己也要不断地去提升,只有站在更高的视角、更高的格局去看待这个村庄,才有办法带领这个村庄走得更好。”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