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 漳州市进行火箭弹人工降雨作业15次

zz.fjsen.com  2018-09-19 08:42: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新随着一项项技术的成功“解锁”,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变得活跃起来。今年来,我市已进行火箭弹作业15次,发射人影弹54发,烟炉作业53次,燃烧烟条103根,有效服务经济发展。

漳州位于福建省的东南部,兼受大陆与大洋气候相互影响,气候复杂多变,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严重的干旱可造成水库库容锐减、河流流量减少、流域污染集聚,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工农业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漳州市气象部门积极应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化解气候难题。气象部门依据不同天气条件,开展以农业抗旱、水库增蓄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净化城市空气为主要任务的人工增雨作业。重点开展以净化九龙江流域水源,以及古雷半岛、东山岛等水资源短缺的海岛地区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用水为重点保障任务的人工增雨作业。

气象部门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制定了人工增雨工作的安全管理制度。在作业时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明确指挥员负责制,做好作业记录、空域申请及交接班登记。作业结束后,作业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入库保存,确保设备安全。目前,全市已组建9支作业队,分布在各县(东山除外),现有指挥员27人,操作员27人。

为推进厦漳泉同城化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与厦门市气象局联合在长泰县岩溪镇五四农场建设全省第一个标准化作业基地。三年来,该基地成为厦漳泉作业次数和发射量最多的作业点。从2017年开始,厦漳泉多次联合开展跨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三地气象部门统一指挥,抓住有利条件分批分次持续作业,至今已联合作业10次,发射324枚火箭弹,其中长泰发射42枚火箭弹。

据悉,下一步我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作风,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不断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水平,为厦漳泉净化空气、防灾减灾、抗旱、降低森林火险做出应有的贡献。(叶永志 林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