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坚守提线木偶 平和张木城十指绝艺演绎百态人生

zz.fjsen.com  2018-09-27 15:52: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7日讯(通讯员 汤绍平)几十年的岁月转瞬即逝,对于许多老行当来说,岁月不仅催人老去,更可能使传承中断。时光流转,有的人选择放弃手艺另谋出路,有的人则选择不忘初心默默坚守。对于平和县的张木城来说,32年的提线木偶坚守道路充满辛酸和苦闷,然而对提线木偶的热爱和坚持却不曾改变。

9月18日的早上8点,平和城和堂木偶芗剧团响起了咿咿呀呀的芗剧声。伴随着二胡,鼓的声音,团长张木城和他的团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因为当天晚上七点有一场演出,他们得把已经烂熟于心的台词再对一遍。

半个小时的排练时间很快过去。由于没有固定的经费,剧团的团员都是临时“组队”,排练结束后便“各回各家”,到了演出前才会再次集合。

“读初中的时候,经常跟着祖父外出演出,当时也深受祖父的影响,对木偶戏产生兴趣。”今年56岁的剧团创始人张木城是唯一的固定“员工”。从14岁入行开始,他便与这门手艺结下了不解之缘。

提线木偶是演员自上而下以数十条丝线操纵木偶表演的艺术。演员必须熟练掌握10多种理线技巧和30多种组织提线以表演各个行当、各种动作的“线规”,同时熟练掌握大广弦、六角弦、二胡、月琴、唢呐等乐器,才算入了门。

1993年,跟着长辈学有所成的张木城筹备成立平和城和堂木偶芗剧团开始“单飞”。然而,由于平和市场低迷加上外县剧团早已抢占了市场,剧团单子少、出场费低,甚至比不上务农的收入,不少团员选择了离开。在“内忧外患”的困难情境下,张木城始终不曾放弃对提线木偶的热爱。他一边艰难维持剧团运转,一边为提线木偶的传承奔走呼号。

“记得那时候去跑业务,对方都会怀疑我们不是平和过来的,认为平和没有提线木偶。”张木城回忆道,为了提线木偶在平和的传承和发扬,尽管当时收入低微,他也始终咬牙坚持。在他的影响下,一些团员选择了回归。“也是为了让艺术传承和发扬下去,所以坚持走上了这条路。”剧团成员卢贵福说。

创办剧团25年来,张木城和团员只能挤在2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进行排练,剧团也只能一直使用最初购置的设备和木偶。为此,张木城每次演出前都要反复检查道具,确保演出能顺利进行。

夜幕降临,筹备了一天的木偶戏终于开场。随着艺人手指的提拨勾挑、扭抡闪摇,数十根丝线牵着一个60公分左右的木偶,或嗔或笑,或舞枪弄棒,演绎着人世百态。遗憾的是,如今木偶戏逐渐遭遇观众的冷落,来看木偶戏的寥寥无几,更令张木城担忧的是,现有的艺人逐渐步入老龄化,木偶制作技艺和演出技法濒临失传。

为此,张木城一边卖力做好每一场演出,一边思考提线木偶的传承之路。“按我个人经验来看,艺术的传承主要还是要从娃娃抓起,因为小孩子学习的能力比较强,也比较容易学习技巧。”张木城说,“与学校配合开展实践活动,利用业余、放假的时间,组织学生来学习木偶戏,让木偶戏能得到传承。”

幸运的是,在张木城不遗余力的宣传下,提线木偶逐渐重新回到大家的视野中,今年暑假,剧团终于迎来了新鲜的“血液”,不少学生都趁着假期前来学习木偶戏。“小时候看木偶戏,总是被木偶们活灵活现的表演吸引,想不到这次暑假有机会学习,既然学了,我就想把它学好,并好好传承下来!”学生张晨熙说道。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