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南埔村:党建“一根针”,穿起群众“千条线”

zz.fjsen.com  2018-09-28 11:07: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埔村的党建宣传标语

东南网漳州9月28日讯(通讯员 林敏钟 林宏志 本网记者 陈惠华) 近年来,东山县樟塘镇南埔村党总支部创新党建新思路,以实施“一根针”党建为重点,发挥党建导航引擎作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党组织服务能力,为打造“乡村振兴、南埔先行”“生态樟塘、醉美南埔”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为连续两年获得县级富美乡村年终考评一等奖,2016年度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2018年全市富美乡村竞赛村的南埔村,在推进党建过程中,村党总支部深知,“一根针”意味深长。

 “一根针”指的是村党组织的执行者,其素质、心态,直接关乎党的政策在农村能否执行、执行得怎样;而这根针的责任意义重大,在与村民穿起“千条线”的压力中,体现在其所负起的艰辛和勇于担当。”南埔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谢建安说道。

针身要硬,就是要让村党组织的身子要正。而身处最前沿的村基层党员干部,就是连接千条线的“针”。

南埔村党总支部书记谢福坤说道,如何让这根针不锈、不钝,真正发挥南埔村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的工作作风,较高的能力水平,去实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毛细血管”层面的贯彻落实,决定了支部的影响力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党建宣传栏

南埔村党总支部以老书记谷文昌先进事迹为榜样,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宗旨责任,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将“针身要硬”的发展理念真正融入到各个党员的血液里、渗透到骨子里。

党员林文来表示,在村里的项目建设当中,全村的党员带头拆迁,群众看在眼中,自然也会跟上去,使整个项目顺利进行。

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多处临时搭棚,一间间猪圈、旱厕被无偿拆除后,南埔村结合创建“国家级生态村”,以“林水相依、绿水相融”为布局,投资建设入村景观工程、农民休闲公园、新村道路等项目。看着村庄净化、亮化、美化了,村民们也看到了村干们的良苦用心。

村居环境提升了,如何让村民的腰板硬起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南埔村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优势产业和旅游特色产业。在招商引资中,通过穿针引线,安然燃气、恒兴制罐、龙腾家具等多家企业落户南埔;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村党总支部入户访情,摸清底细,通过相关企业,解决了200多名劳力就业。同时,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在资金扶持等方面积极鼓励贫困户和贫困党员自主创业,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等。

按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准,南埔村党总支立足村情,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大局,实现村有农民公园 、有群众活动广场、有宜居示范区、有特色品牌工作项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埔村弘扬红色文化,以“文化+”作为滋养南埔乡村振兴的向心力,让“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在接下来开展的党建工作中,樟塘镇党委将以实抓精神为指导,以南埔村为点,其他村为面,创新党建一根针为线,把农村事业编制成网,为乡村振兴蓄势,全力建设幸福和谐的生态旅游重镇。” 樟塘镇党委书记朱义兴说道。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