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当先锋——龙海隆教乡攻坚克难振兴畲乡纪实

zz.fjsen.com  2018-09-29 08:59: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勇立潮头当先锋 ——龙海市隆教乡党委攻坚克难振兴畲乡纪实)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千百万年来,隆教湾碧波荡漾、潮起潮落,“海底兵马俑”古火山口日日随潮汐起落现身人间、亘古不变……然而,风光壮美的隆教乡却是龙海市的“小边穷”,因山地贫瘠崎岖“靠山不成山”,因缺乏港口码头资源“靠海不成海”,长期是龙海发展“后进生”。

“不因落后不发展,不因困难不前行”,隆教乡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负重前行、锐意进取,决心带领畲乡走上发展快车道。他们与大山大海对话,与“黑色兵马俑”共舞,用忠诚担当、无私无畏的精气神,凝聚成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力量,舞出了“小乡镇的大作为”!

两年的光阴过去了,海还是那片海,而昔日偏僻的小渔村却不再沉寂: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 的乡村小道到 50 米宽的沥青大道,从地少业疏的农耕小产业到百亿项目云集的大格局,从贫困偏远的后进乡到和谐发展的滨海新城。隆教乡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化,掀起新一轮的大发展!

打通发展“龙脉”,变绿为宝

一个产业基础薄弱的小渔村发展的出路在哪里?2016 年 5 月,转业军人陈玉生从龙海程溪镇调任隆教畲族乡党委书记,他深入调查研究后找出制约发展的症结所在:只有打通对外门户才能带活一方经济!早在 2014 年,途经隆教乡的省级重点项目沿海大通道开建,这是贯穿漳州沿海五县(市、区),串联厦门湾、诏安湾、东山湾,推动沿海大开发的大动脉。然而建设中却遇到部分村民认为开路破坏了村里的“龙脉”,聚集上百人“堵路”阻工现象,影响工程进展。新一届乡党委、政府坚持:沿海大通道才是偏远的隆教乡发展真正的“龙脉”,一方面依法处置,震慑不法分子,一方面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努力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2016年10月,长6.2公里的先导示范段顺利建成通车,眼下,隆教乡境内的 17 公里已经全线贯通。从龙海市区到隆教乡仅 50 分钟车程,比原来缩短一半时间,真正开辟了一条快捷的人流物流大通道。

“大动脉”一通,原来进度缓慢的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中海油 LNG 清洁能源、怀特酒店等老项目开启了新进程。时逢大发展的良机,如何抢抓机遇营造好环境,成为隆教乡党委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2018 年新年伊始,乡党委发起“当前困难怎么看,未来发展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明确提出,大山大海就是隆教乡特有的资源优势,要启动“大山、大海、大项目”模式,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全乡党员干部在大讨论中进一步凝聚加快发展共识、催生干事创业激情。今年 7月,新一届村委会换届后,乡党委召开 700人参加的干部群众代表大会,传达贯彻龙海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发展大局下谋划推进隆教各项工作。通过两次大会,在全乡上下、党员干部群众中营造出要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思路明、人心齐,隆教乡生态美景才真正成为吸金的“聚宝盆”,大项目纷纷抢滩建设。今年来,又有海洋大世界、光伏现代农业、北大培文学校等新项目进驻,总投资达 300 亿元。神秘的古火山口、听涛拍岩的白塘湾、兵戎故垒镇海卫、厦门湾南岸的南太武山……这些发展的绿色底蕴,让越来越多企业和游人慕名而来。今年,白塘湾的游客量已达 40万人次,白塘村、新厝村群众办起了民宿、餐馆上百家,三产收入过亿元。

敢碰硬解难题,担当作为

长期以来,隆教乡条件艰苦、工作难做,本地干部缺斗志、外地干部留不住。“解决制约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各种老大难问题的根本在人,只有选对人、用对人、包容人,才能更好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漳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金水一针见血地指出。

为此,在干部管理和使用上,“龙海市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建立健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三看三有’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大力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实干奉献、成效显著的干部”,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说道,“要以发展激励担当,用事业凝聚人心,在龙海掀起比拼干劲、比拼实绩的创业热潮,推动各项工作破难前行”。

不畏威胁、不怕报复,书记带头,以正压邪。陈玉生刚上任第一周就遇到了棘手的“堵门”事件。村民蓝某因交通事故需赔偿 100多万元,他借故纠缠项目建设单位新华都公司,煽动村民围堵新华都办公大楼,称其掩埋蓝家祖坟破坏风水,试图榨取赔偿金,导致项目建设停滞好几个月“。如果解决不了,还有企业敢来投资吗?群众的安全感在哪?乡里的正气如何提升?”面对“老大难”,陈玉生表态“:打汤的勺子不怕烫,这事我管定了!”面对围堵,他协调民警到现场作笔录,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到现场劝退,有力威慑不法分子滋扰闹事。

2017年 4月,乡里对非法洗砂场进行整治。在整治现场,当地干部接到威胁电话“你敢拆我的场,我就拆你家!”陈玉生立马抢过手机说:“今天是我带队,有意见你冲我来!”一批非法碎石场、洗砂场很快被依法取缔,乡党委领导硬气担当的形象在广大干群中树立起来了。党委书记带头碰硬,干部队伍心齐气正。陈玉生对班子成员说:“硬任务由我们外地干部做,本地干部主要配合做好善后工作”,这让乡党委组织委员洪志磊很感动。2016年 7 月 20 日,镇海安置地平整现场,非法分子从中作梗,教唆村民索取青苗赔偿款,并用镰刀砍伤了两名执法人员。洪志磊说:“面对危险,陈书记第一个赶到现场处置,民警迅速控制犯罪嫌疑人,遏制了事态的恶化!”在镇海村开展“两违”专项整治过程中,乡党委班子、干部在陈玉生的带领下,顶住压力,共拆除“两违”建筑 21宗,有力震慑了歪风邪气。

“为担当者撑腰,让担当者出彩”,隆教乡党委旗帜鲜明严打“四种人”:吃里扒外的乡干部、另搞一套的村干部、漫天要价的钉子户、强要工程的“土霸王”。乡财政所长王嘉成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办事能手,他吃苦耐劳,长期驻村在征迁一线工作,却因坚持原则得罪了本村的王某。每逢组织研究提拔任用,村民王某就去诬告,使王嘉成深受打击。陈玉生得知情况后,上门做思想工作,理直气壮地为王嘉成撑腰鼓劲。2017 年,王嘉成经乡里推荐荣立漳州市“三抓三比、十项竞赛”个人三等功。“组织上还我清白,为我撑腰,让我轻装上阵,工作更有干劲!”王嘉成感慨地说。

干事创业的氛围日渐深厚,全乡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到克难攻坚最前线,比拼实绩、赶超进度,一批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2016 年 8月,省级百亿重点项目中海油 LNG 项目先行填海造地工程就要合拢了,流会村 60 多户渔民串联聚集 “堵海”,拒不配合迁移围堰内船只。那天浪大,施工队交通船无法靠近渔船。情急之下,乡党委副书记蓝长贵一个箭步横跨两米宽海域,跃上渔船与渔民谈判。八月酷暑,蓝长贵在烈日暴晒下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持续高温让这个中年汉子中暑了,一瓶又一瓶的藿香正气水喝下去,坚持、坚持、再坚持……谈判还在继续,而他却因用药过量引发胃出血被送进了医院抢救。

就是凭着这股拼劲、韧劲,推动了项目建设提速。中海油 LNG 项目 28 个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迎刃而解。2016 年以来,隆教乡完成房屋拆迁 6 万多平方米,征地 1300 多亩,迁坟 300 多座,化解了一批长期阻挠项目施工建设的矛盾纠纷。

项目一线的攻坚克难,锻炼成长了一批党员干部。两年来,乡里一批优秀干部得到提拔任用。郑武勇从党委秘书转任副书记,戴昕炜、许素玲、蓝辉生等年轻干部也从项目一线提拔为班子成员。

融洽党群关系,和谐兴业

隆教乡“堵路”“堵门”“堵海”事件,归根结底是“堵心”!如何打开群众的心结?陈玉生说:“把工作做细才是公平、勇于碰硬才是公正、发展惠民才是担当。”

因为产业单一,隆教乡群众把“一亩三分地”当作“命根子”。大项目争先上马,建设用地怎么办?乡党委安排乡、村干部轮番“驻乡夜谈”“入村走访”,向群众讲解发展规划前景,并收集民生痛点难点,做到“懂农民心里所想、讲农民爱听的话、办农民有益的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在红星村,风水先生朱某声称自家风水好,不肯配合征迁,群众听信他的歪理,纷纷效仿。乡干部因人施策,对“朱风水”说:“房子夹在路中间,风水不好,容易出交通事故。” 他动心了!“朱风水”一搬走带动了村里九户亲友搬迁。

心中装着群众,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白塘湾旅游度假区一公里处有 43 栋小高楼,红砖白墙的闽南风十分醒目,这批安置房共 208 户,门前还有鲜花绿道、湖水景观。乡党委副书记郑武勇说:“在选址之初,我们就坚持拿出最好的地建设高品质的安置房,让利给群众”。乡党委还出面协调投资商,为小区配套建设白塘湖公园,为拆迁户争取每平方米 300元的购房补助款。

集体的大发展带动个人的大发展!隆教乡群众终于尝到隆教乡发展的甜头。白塘村拆迁户洪心机原有一新一旧两幢房,沿海大通道建设时只能保旧房拆新房,他心疼得快哭了,现在却见人就说“房子拆得对!”大道从他家新建的海鲜大排档门前经过,“拆新房建大路,带来人流量,酒店挣到钱,一家老小生计有靠了”,他欣喜地说,“一年营业额达 160 万元以上!双休日旅游团预订在 40桌以上,爆满啊!”白塘湾酒店是同村洪艺惠建的,在沿海大通道建设中他拆了养殖场又拆了住宅,但路通后,酒店给他带来可观的收益,洪艺惠轻松地泡着茶说:“有事干,有钱赚,心里踏实多了。”

在白塘村生活一辈子的老杨,今年 70多岁了,他亲眼看到了“静悄悄的小渔村正一天天变成热闹的旅游城镇”。离白塘湾仅 200米远的小村道上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小摊小店,老杨说:“现在家门口就有小超市,再不用跑到 3公里远的漳浦去逛超市了!”不仅如此,他甚至感受到老邻居们的精神面貌也变了:为鸡毛小事吵架的农妇少了,垃圾乱扔的脏乱差少了,发展带来了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村民自律意识提高了,眼界不同了,心胸开阔了。

2018 年,全乡预计可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 9.4 亿元,同比增长 27%,财政收入 8000 万元,同比增长 84.5%,农民人均纯收入 1.2 万元,同比增长 11.2%,实现了从“后进生”向“优等生”的转变。⊙本报记者 陈瑞珠 通讯员 龙闻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