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润乡邻——“南湖之声”音乐会综述

zz.fjsen.com  2018-10-03 09:16: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个秋天,南湖的空气中充满着音乐的味道。当弦乐五重奏《多瑙河之波圆舞曲》的音符在大草坪上跃动,当历史悠久、旋律动人的锦歌、南词在南山书院飘荡,当草根歌手在烂漫花草间引吭高歌……“南湖之声”音乐会为漳州百姓带来一份音乐大礼。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9周年、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九龙江集团协办的“南湖之声”音乐会,于9月29日-10月1日在美丽的南湖畔举行。本次音乐会突显闽南地方文化元素,依托南湖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优势,将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完美结合,天地悠然间,群众文艺精品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音乐视听盛宴。

全民参与感受文化魅力

选址南湖生态文化园,设立6个演出点同时进行,而非在室内单独一场演出,这应该是此次“南湖之声”音乐会的最特别之处。

“艺术来源于人民,最终必须要回归到人民中去。”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简奕耕表示,本次音乐会选址室外并设多个演出点,就是要体现艺术的“群众性”,让观众在景色怡人的自然环境中,“席地而坐、组团铺设”,轻松惬意地感受异常清新、舒适的音乐会。

“以前观看过很多音乐会,都要买票进场,我们的音乐会,不仅不用门票,还可以边走边看,爱走就走、想坐就坐。”市民刘燕敏女士表示,这样的方式非常自由,很适合带着孩子过来观赏。

蝶恋花演唱会现场,草根歌手现场点歌、即兴献唱,动人歌声与烂漫花草交相辉映。大家纷纷挥动双手,与歌手一起歌唱。不少路过的市民也参与点歌,《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爱你中国》《爱拼才会赢》……曼妙动听的音乐,绚丽夺目的南湖盛景,带给现场观众别样的惊喜,赢得大家的喝彩和阵阵掌声。

内容丰富演绎别样精彩

此次音乐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历经岁月打磨的经典芗剧《十八相送》《洞房花烛夜》,又有优雅曼妙的旗袍秀;既有西洋乐器的随性潇洒,又有古琴演奏的古典儒雅;既有传统演出剧目,又有现代露天KTV,可谓是一次多元文化、多样文化的集中展示。

“这次音乐会上演了芗剧、古琴、锦歌、旗袍秀、演唱会、管弦演奏等节目,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文化欣赏需求,让群众近距离体验和享受文化服务。”简奕耕说道。

“跟剧院里看过的音乐会不一样,这样的形式内容很丰富,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这些传统戏剧的演出,让我们感受到闽南深厚的文化底蕴,非常好。”市民杨忠义观看完演出后表示。

特色凸显弘扬闽南文化

极具“乡土气息”,是本次音乐会的又一特色。音乐会将芗剧、锦歌、南词等闽南地方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积极弘扬闽南传统文化,让闽南传统文化展现出别样魅力和时代风采。

几天来,极具闽南特色的曲调在南山水岸上萦绕,来自市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员们以浸入式环境戏曲的样式,演出芗剧经典传统折子戏,使现场观众能近距离投入整个演出过程。“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戏曲,这样近距离地听戏,更能融入其中,非常过瘾!”62岁的“戏迷”郭秋云由衷点赞。(本报记者 吴丽燕 王心如)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