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薪火相传,弘扬谷文昌精神

zz.fjsen.com  2018-10-08 18:01: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十多年前,谷文昌老书记带领东山人民修建了许多民生工程,很多至今依然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南门海堤就是其中之一。这道长长的海堤,就像一座丰碑,默默地诉说着谷文昌为修建南门海堤呕心沥血的往事。

南门海堤位于东山县南门湾,全长1204米,分为南堤和北堤,是谷文昌同志担任东山县委书记期间,亲自主持修建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水利工程。

1960年6月9日,百年不遇的强台风正面袭击东山岛,整个铜陵镇损失惨重,群众民不聊生。时任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心急如焚,他下定决心修建南门海堤防御风浪。历经4年,在谷文昌书记带领下及千百民众的齐心协力下,破解了资金、技术、施工等难题,终于在海边筑起一道坚强的堤防。

南门海堤自1964年建成以来,抵御了无数次天文大潮的侵袭,被称为东山老百姓的守护神。

半个世纪以来,海堤坚实横卧于铜山古城之下的东海之滨,一次次抵御着台风的袭击和巨浪的侵蚀,保护着铜陵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然而现在,它不再只是一道海堤,如今已成为游客和当地群众看海戏水的地方,也成为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谷文昌精神的教学点。

谷文昌力建南门海堤的往事已深深铭刻在东山人民的心中。县委县政府为充分挖掘谷文昌精神内涵,让更多人记住这段红色历史,2017年6月,在南门海堤设立谷文昌精神现场教学点。2018年4月,该教学点再次扩建,目前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为铜陵镇最大的党建主题教育公园,分为薪火相传水利情、艰苦奋斗南门奇迹、学习传承谷公精神三部分,讴歌了谷文昌同志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如今,也成为东山县谷文昌精神红色教育专线其中一个实地教学点,接待了大批省内外参观学习团队和游客。(朱怡舟 徐紫娟 江玮)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