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进“数字王国”赵世昌“我与统计有不解之缘”

zz.fjsen.com  2018-10-09 09:07: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赵世昌(左)用iPad采集经济普查数据

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进入清查阶段,69岁的赵世昌受聘南靖县山城镇统计站担任指导员又忙开了,他深入全镇32个村(居)开展经济普查指导。

赵世昌是名老统计,“我与统计有缘,一干就是44年。”1975年,他在南靖县农建团团部从事统计工作,开始与统计结缘。1982年,他担任南坑水电站办公室主任暨统计员。早年,统计全靠人工记录填报,算盘计算、汇总,在完成本单位统计年报任务后,他经常主动协助县统计局进行全县年报数据的汇总。

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赵世昌一边刻苦自学,一边通过专业培训,由原本只有初中文化、又无统计专业知识的外行变成行家能手。通过自学考试,1988年取得了厦门大学统计专业大专毕业证书,担任山城镇统计站副站长和培训教师,自编教材授课,搞好统计员传帮带。在第一、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和第五、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第一、二、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中,赵世昌从勘测边界、划分小区、调查摸底、掌握有关资料、入户调查登记到组织自查、互查、审查等环节,求真务实。

2009年10月,赵世昌年满60周岁办理了工作退休。由于工作需要,镇政府继续留聘他,担任普查工作的全镇指导员。“老赵解说统计业务精辟,通俗易懂,广大经济普查员很快就能接受普查常识。”鸿坪村委会委员、经济普查员冯晓炀评价说。

四十四年如一日,赵世昌一心一意地钻进了“数字王国”。他说,“我爱统计工作”,通过收集各方面的数字资料,核实每项数据,汇总整理主要的经济和社会数字资料,归类建档。40多年来,他多次荣获全国性经济社会普查工作先进个人,获得有关统计专家的好评。通过扎实的“摸家底”,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翔实的统计信息。(徐东升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