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古祠堂改造成茶文化馆,传承推广茶文化

zz.fjsen.com  2018-10-10 16:01: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泡功夫茶是闽南地区常见的生活方式,家家户户都会摆上那么一套功夫茶具,放松养生招待客人。而把古祠堂改成茶文化馆,却是比较鲜见了。

走进东山县西埔镇顶西坑村,就看到了这么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式元素与现代材质的巧妙兼柔,移步变景的设计巧思,加上鲜花点缀,让人身处其中心生欢喜。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山人,叶柏钦对东山存在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学习后,他带着对茶热爱,对人文艺术的炽热情感,回到东山创业。“2017年我把这个房子租下来,经过一年多的思考和设计,决定把其打造成一个具有闽南风格的老茶馆。”茶馆创业人叶柏钦说道。

茶文化馆所在原为村里的废弃祠堂,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由于年久失修,如何在维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修复改造,叶柏钦也是费了一番心思。“改造期间为了保持原有的古风,希望修旧如旧,特意去找寻一些有修复手艺的师傅,然而有些年纪老迈,邀请他们很难,所以在装修上耗费了很多的时间跟精力。”茶馆创业人叶柏钦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推广普及闽南传统文化,让外来的游客感受和体验闽南茶文化的精髓和内涵,他还会邀请东山当地的非遗老师来开展一些与本土特色文化相关的沙龙。经过了前期的经验摸索和设计构思,下一步,叶柏钦将推广普及茶文化,让外来的游客感受和体验闽南茶文化的精髓和内涵,也把东山的人文向外界展示。(王东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