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东屿村:多措并举 广开“增收源”

zz.fjsen.com  2018-10-12 13:34: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东屿村位于地处漳州平原中部,东至龙文北路,西临九十九湾支流,南靠迎宾路,北接龙文经济开发区,辖区面积1.3万平方公里,一个自然村,现有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数2964人,2017年,东屿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下辖三个支部,共有党员85名。

东屿村属丘陵地带,地多田少、资源匮乏,集体经济发展空间比较狭小,土地等资产价值低,开发成本高,难以带来直接效益。2015-2016年,东屿村集体经营收益还处于3万元以下。

为此,东屿村多措并举,广开“增收源”,在蓝田镇党委书记的精心指导下,立足实际,通过盘活村级经营性资产,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增强村级经济发展后劲。破旧立新,实现资产增值。

对原面粉厂的废旧厂房进行改建,建成面积1074㎡,集餐饮、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楼,每年能为村新创造20万元经济收入,不仅解决了本村部分剩余劳动力问题,同时带动了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腾笼换鸟,富民为民并举。将村委会搬至东屿小学办公,把东屿村小学改造成集村级办公议事中心、党组织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于一体的活动场所,总面积800㎡,改变了党员群众活动无场所的尴尬局面。将原村委会办公大楼通过公开招租的方式进行出租,每年集体经济新增收20万元。

东屿村严格执行村财镇代管制度,成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设监委会主任,凡是关系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切身利益的事项,如集体土地征用、变卖、发包,固定资产的购建、变卖和报废处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重大事项,都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突出民生福祉,把集体经济收入花在刀刃上。利用集体收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道路硬化等建设,确保发展成果惠及于民。(黄丹丹)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