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漳大桥通行费优惠 为厦漳“同城化”按下“加速键”

zz.fjsen.com  2018-10-12 08:51: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桥是动脉,

 车流是血液,血气充足,活力才旺盛”

 ——参与大桥建设、运营的亲历者说

厦漳跨海大桥通行费优惠政策的实施,对企业也是一大利好。之前,货车过桥通行费为一吨一公里四毛三,优惠后为九分钱,大大降低了物流企业的成本。

福建厦漳大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钟波是厦漳跨海大桥建设、运营的亲历者。一个多月来,看着穿梭在大桥上的车流日益密集,钟波十分高兴。“厦漳跨海大桥南连招银疏港高速、沈海高速,北接海沧马青路、厦蓉高速,使厦门湾南岸与国家高速路网的头尾相接,与八闽大地互联互通。”他形象地比喻,“大桥是动脉,车流是血液,血气充足,活力才旺盛。”

位于漳州开发区的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其集装箱数量占全省生产总量的近百分之七十。“我们的集装箱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运往厦门交付。厦漳跨海大桥优惠通行后,运输集装箱的过桥费用可节省百分之四十。公司每年可节省两百万元左右的过桥费用。”该公司运输部门负责人张云勇介绍。

作为厦漳同城化的先行示范区,漳州开发区积极融入湾区发展,着力打造智能汽车、泛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大健康、高端智能制造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厦漳跨海大桥在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方面影响深远。大桥通行费优惠政策的实施,不仅能够大大降低闽西南临港物流业的运营成本,还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促闽西南产业融合互补。”黄松任介绍,以泛信息技术产业为例,漳州开发区发挥区位优势,依托智慧城市和北斗应用平台,积极打造第四代产业综合体招商局·芯云谷,先后引进华为、美国EON Reality、中关村意谷等海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泛信息技术产业,促进厦门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按照“产城一体化、城市新组团、厦门湾新亮点”的规划建设标准,龙海正在厦门湾南岸科学谋划和打造“南太武南溪湾”重点区域。26个、总投逾380亿元,涉及市政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重点项目,让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呼之欲出。

“厦漳跨海大桥、沿海大通道等主干道大大提升了区域交通便捷度,也为我们招大商、引好资增加了有力筹码。今年来,德国格拉默、大陆集团、厦门闽亿源工贸、杭州协能科技等汽车上下游配套知名企业纷纷前来考察。”龙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丁俊介绍道,“在发展厦门湾区经济过程中,我们既主动与厦门相互呼应,也注重差异互补。目前正在快速推进的金龙客车龙海生产基地,定位是节能与新能源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以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投产后,将助推金龙集团完成湖里厂区、灌口厂区、海沧厂区等厦门各个基地的定位调整。”(本报记者邱丹燕 通讯员 周志荣 郭高杰 庄晓玲 刘艺惠)

记者手记

五块钱牵动一湾两岸

交上五块钱通行费,驶上造价五十亿元的厦漳跨海大桥,从厦门湾的这头奔向那头,近处是碧海,远处是蓝天。说句实话,即便没有采访任务,就当是一次跨海之旅,这五块“门票钱”也物超所值。

“大桥好比动脉,车流才是血液”,采访中一位企业家的比喻特别有意思。建设跨海大桥,好比搭建一条连接两座城市的“主动脉”。通行费优惠了,愿意上桥的人多了,这条同城化的“主动脉”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行费从25元降到5元,无疑更加充分利用这条价值50亿元大桥的价值。

岂止是五十亿。当今世界,发展条件最好的、竞争力最强的城市群,都集中在沿海湾区。比如,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是世界公认的知名三大湾区。可以说,湾区已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厦门湾也不例外,厦门湾北侧是海沧投资区,南侧是有“第二蛇口”之称的漳州开发区。有经济专家表示,人流、物流、资金流是决定湾区经济发展的关键。人从桥上走,物经桥上过,三个关键因素,厦漳大桥决定了其中的两个。可见,愈发便捷的通行环境,更能提高湾区经济的融合发展水平。

从深层面上说,更为优惠的通行条件,能增加两地群众对“同城”的认同感。这也是记者在采访中最深刻的感受。同城,最关键的是心理的认同。在厦门湾,有不少往返于两侧的“候鸟族”,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不用再当“候鸟”。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是一碗热汤的距离;五块钱的通行费,不及一次打的的价格。正是这样的体验,让回家多了一份自在。 (记者  邱丹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