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漳大桥通行费优惠 为厦漳“同城化”按下“加速键”

zz.fjsen.com  2018-10-12 08:51: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共饮一江水,共用一座桥,共结一湾缘。

秋日浅阳下,厦门湾海面波光粼粼,厦漳跨海大桥舒展出迷人的线条,向远方蜿蜒而去。桥上车辆南来北往,在厦门湾的“这头”与“那头”之间畅快穿梭。

今年9月底召开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着眼加强区域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将“经济协作区”上升为“协同发展区”,提出大力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厦漳跨海大桥连通作用愈发凸显。这座主桥跨度福建第一、全国第六、世界第九的大桥,全长9.33公里,通车于2013年。它位于漳州九龙江入海口,北连厦门海沧,南连龙海、漳州开发区,是一湾两岸经济发展的“主动脉”。

今年9月8日,厦漳跨海大桥通行费优惠政策正式实施,一类车过桥费由原来每趟25元优惠为每趟5元。这项政策,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进一步推动了厦漳两地融合发展。

一组数据,体现出政策红利带来的显著变化。国庆黄金周期间,厦漳跨海大桥日均车流量35583辆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05%;实施通行费优惠政策之前,大桥日均车流量1.4万辆,9月8日通行费优惠以来,日均车流量超2万辆。

“往返通行费10块钱,

 工作生活仿佛就在同一座城市”

 ——往返厦漳两地的“候鸟族”说

一座大桥,让回家的路变得更加便捷;一项政策,让回家的心情变得更为畅快。

2006年,福建对厦门湾实行港口一体化管理。

2008年,厦漳跨海大桥开工建设。

2010年,省委八届九次会议提出构建厦漳泉大都市区。

2013年5月28日,大桥建成通车,厦门岛内驱车到漳州开发区的时间从两个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实现两地群众多年的通途之梦。

而今年9月份开始实施的大桥通行优惠政策,更是为厦漳“同城化”按下“加速键”。

今年是陈达洁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作的第10个年头。家住海沧的她,经常要自驾往返厦门和漳州开发区。

“之前,每个月的通勤交通花费2000元左右,上个月大桥通行费优惠以来,交通开支节省许多。”陈达洁介绍,学校里还有很多跟她一样的“候鸟族”,厦漳跨海大桥通行费优惠后,不少老师开始选择自驾上下班。

“厦漳大桥往来车辆里,客车占比为83%,货车占比17%。客车分为一至五类,以一类客车(七座及以下)为例,过桥通行费原为25元/趟,现优惠至5元/趟。”厦漳大桥征管所负责人魏文华介绍。

家住龙海市港尾镇沙坛村的许琼彪,大学毕业后入职厦门一家公司。“通行费开始优惠后,往返10块钱,工作生活仿佛就在同一座城市,下班回家的心情更畅快了。”如今,许琼彪几乎天天回家,他开心地为这项政策“点赞”。

“那头是厦门湾,这头也是厦门湾。”在漳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助理黄松任看来,通行费的降低,提升了大家对“同城化”的认可度。“往返10块钱,就像出门打个的士一样,工作生活仿佛就在同一座城市。”

国庆期间,各地游客在漳州开发区双鱼岛体验糖果乐园。漳州开发区供图

“最近一个月,营业额比增30%”

——海门岛上的美食店老板说

通行费的优惠,进一步推动了厦漳两地旅游业发展共赢。“闽南游”景点组合更加顺畅、线路选择更加丰富。

“得益于厦漳跨海大桥的优惠通行,这段时间前来龙海参观旅游的游客大幅增加。”龙海市旅游服务中心主任蔡辉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厦漳跨海大桥下的海门岛是远近闻名的海鲜美食岛。今年国庆长假,是优惠政策实行后的第一个假期。海门岛上的餐饮业比以往任何一个长假都来得火爆,20余家餐饮店,几乎日日宾客满座。

“最近一个月,营业额比增30%,师傅都忙不过来了。”“海门第一家”老板谢顺加说道,“大桥的通车,让游客上岛更为便捷。此次大桥通行费的优惠,更是助推了外来游客对海门的兴趣。”

同在厦门湾的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更是火爆。国庆期间,该景区接待游客22万多人次,是去年同期3万人次的7倍有余。来自厦门的许艺平,国庆期间在隆教乡友人的推荐下,第一次体会了古火山口的壮丽雄伟,并感受了白塘湾的海天一色。对于美景和交通,他赞不绝口:“环境好、风景美,交通很方便。”

在厦漳同城化快速推进的大背景下,今年厦门湾龙海这一侧的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镇海卫、埭美古村、田头水乡、普照禅寺等景点,游客量都有较大程度的上升。

大桥通行费优惠政策,不仅能够促进漳州旅游业的发展,对厦门旅游业的发展同样也是一个利好。漳州游客取道厦漳跨海大桥前往厦门观光的人数日趋增多,“闽南游”抱团发展优势更加明显。

“目前,我们正根据龙海东南西北各方向道路的通达情况,对现有的‘闽南游’路线进行优化提升。”蔡辉生介绍,“游客可以开启从龙海的白塘湾古火山口、镇海卫、普照寺到漳州开发区黄金海岸、南炮台,经跨海大桥后到厦门演武大桥、白城、曾厝垵等处的海岸之旅,也可以感受从漳州古城到龙海埭美古村、田头水乡、云盖禅寺,经跨海大桥后到厦门中山路步行街、曾厝垵等处的闽南风味之旅。”

“大桥是动脉,

 车流是血液,血气充足,活力才旺盛”

 ——参与大桥建设、运营的亲历者说

厦漳跨海大桥通行费优惠政策的实施,对企业也是一大利好。之前,货车过桥通行费为一吨一公里四毛三,优惠后为九分钱,大大降低了物流企业的成本。

福建厦漳大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钟波是厦漳跨海大桥建设、运营的亲历者。一个多月来,看着穿梭在大桥上的车流日益密集,钟波十分高兴。“厦漳跨海大桥南连招银疏港高速、沈海高速,北接海沧马青路、厦蓉高速,使厦门湾南岸与国家高速路网的头尾相接,与八闽大地互联互通。”他形象地比喻,“大桥是动脉,车流是血液,血气充足,活力才旺盛。”

位于漳州开发区的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其集装箱数量占全省生产总量的近百分之七十。“我们的集装箱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运往厦门交付。厦漳跨海大桥优惠通行后,运输集装箱的过桥费用可节省百分之四十。公司每年可节省两百万元左右的过桥费用。”该公司运输部门负责人张云勇介绍。

作为厦漳同城化的先行示范区,漳州开发区积极融入湾区发展,着力打造智能汽车、泛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大健康、高端智能制造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

“厦漳跨海大桥在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方面影响深远。大桥通行费优惠政策的实施,不仅能够大大降低闽西南临港物流业的运营成本,还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促闽西南产业融合互补。”黄松任介绍,以泛信息技术产业为例,漳州开发区发挥区位优势,依托智慧城市和北斗应用平台,积极打造第四代产业综合体招商局·芯云谷,先后引进华为、美国EON Reality、中关村意谷等海内外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泛信息技术产业,促进厦门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按照“产城一体化、城市新组团、厦门湾新亮点”的规划建设标准,龙海正在厦门湾南岸科学谋划和打造“南太武南溪湾”重点区域。26个、总投逾380亿元,涉及市政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重点项目,让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呼之欲出。

“厦漳跨海大桥、沿海大通道等主干道大大提升了区域交通便捷度,也为我们招大商、引好资增加了有力筹码。今年来,德国格拉默、大陆集团、厦门闽亿源工贸、杭州协能科技等汽车上下游配套知名企业纷纷前来考察。”龙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丁俊介绍道,“在发展厦门湾区经济过程中,我们既主动与厦门相互呼应,也注重差异互补。目前正在快速推进的金龙客车龙海生产基地,定位是节能与新能源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以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基地,投产后,将助推金龙集团完成湖里厂区、灌口厂区、海沧厂区等厦门各个基地的定位调整。”(本报记者邱丹燕 通讯员 周志荣 郭高杰 庄晓玲 刘艺惠)

记者手记

五块钱牵动一湾两岸

交上五块钱通行费,驶上造价五十亿元的厦漳跨海大桥,从厦门湾的这头奔向那头,近处是碧海,远处是蓝天。说句实话,即便没有采访任务,就当是一次跨海之旅,这五块“门票钱”也物超所值。

“大桥好比动脉,车流才是血液”,采访中一位企业家的比喻特别有意思。建设跨海大桥,好比搭建一条连接两座城市的“主动脉”。通行费优惠了,愿意上桥的人多了,这条同城化的“主动脉”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行费从25元降到5元,无疑更加充分利用这条价值50亿元大桥的价值。

岂止是五十亿。当今世界,发展条件最好的、竞争力最强的城市群,都集中在沿海湾区。比如,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是世界公认的知名三大湾区。可以说,湾区已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厦门湾也不例外,厦门湾北侧是海沧投资区,南侧是有“第二蛇口”之称的漳州开发区。有经济专家表示,人流、物流、资金流是决定湾区经济发展的关键。人从桥上走,物经桥上过,三个关键因素,厦漳大桥决定了其中的两个。可见,愈发便捷的通行环境,更能提高湾区经济的融合发展水平。

从深层面上说,更为优惠的通行条件,能增加两地群众对“同城”的认同感。这也是记者在采访中最深刻的感受。同城,最关键的是心理的认同。在厦门湾,有不少往返于两侧的“候鸟族”,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不用再当“候鸟”。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是一碗热汤的距离;五块钱的通行费,不及一次打的的价格。正是这样的体验,让回家多了一份自在。 (记者  邱丹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