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漳州文化品牌 促两岸交流合作

zz.fjsen.com  2018-10-16 08:45: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与会学者到平和林语堂故居参观。李嘉琳/摄

他是中国现代文学大师,一生勤于写作,著作等身。

他是中西文化交流使者,所译所创之作广受中西学者的青睐。

他就是“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林语堂。

10月13日至14日,海峡两岸(漳州)林语堂文化研讨会暨福建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我市举办。百余名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研究机构、文化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与林语堂开展了一场跨时空的交流。

搭平台助力打造漳州文化品牌

一个城市的魅力,在于特色,在于文化,在于品牌。

“福建这块文化热土,培育出了许多现代文学大师,如冰心、林语堂等,他们对于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如今,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助推福建省中国现代文学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仍存在着巨大的深化和拓展的空间。”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杨少衡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他介绍道,研讨会的召开为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搭建起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于推动林语堂文化研究和福建省中国现代文学艺术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漳州,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大师、中西文化交流使者林语堂的祖籍地,拥有着林语堂文化这一重要文化资源,如何有效利用这一文化资源,增强漳州的文化软实力,提高漳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则是本次文化研讨会深入探讨的一个课题。

针对以上课题,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煜斓认为,要加大名人与城市、文化关系的研究,挖掘名人精神财富,把众多名人资源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文化强市的目标和现代城市竞争力方可彰显。

陈煜斓说道,漳州可以通过宣扬林语堂近情、和谐、健康等文化观,充分利用其“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的世界影响,坚持文化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原则,通过整合资源,建立起一种全新业态。

研讨会期间,还在漳州古城举行了林语堂文学馆、许地山文学馆和杨骚文学馆的开馆仪式,文学馆的设立,使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气韵显得更加生动,使三位文学大师的宝贵精神财富得以延续和有效地传播,对漳州文化品牌的建设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1  2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