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孝亲文化 微电影《汝端寻母》首映式举行

zz.fjsen.com  2018-10-16 22:00:37  周伟林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首映式现场(周伟林 摄)

东南网漳州10月16日讯(通讯员 周伟林 本网记者 陈志远)今天上午,讲述孝亲文化故事的微电影《汝端寻母》首映式在漳浦横店影院举行。

该微电影根据历史真实故事改编,讲述明嘉靖年间,漳浦白石人蔡汝端年幼时因海盗登陆进村抢劫,与母亲在逃亡中走散,长大后不畏艰难险阻到江西寻母,最终寻得母亲的感人故事。首映式上,影片中汝端最后寻得母亲的情节让现场不少观众为之动容。

剧情片段

据介绍,该微电影由漳浦白石汝端孝子文化研究会和福建奥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从酝酿到开拍,再到最终上映并举行首映礼,共历时七个月的时间。期间,漳浦白石汝端研究会积极筹措捐资、发动群众义务参加摄制等,促成影片顺利完成制作。

“微电影《汝端寻母》,是由有爱心有责任感的漳浦白石蔡氏宗亲理事会牵头发起,影片突出孝道这一中华文化精髓。”漳浦白石汝端孝子文化研究会代表蔡水枝在首映式上表示,整个影片从编剧、导演,主题曲作词作曲演唱以及片名提字都由漳浦当地人完成。其中,编剧为漳浦青年作家柳小黑,主题歌作曲、作词为漳浦籍一级作曲家蔡艺榕,演唱者为漳浦知名歌手刘辉翔。为了让情节更加贴合史实,剧组还走访了市县文史馆,翻阅《漳浦县志》等历史资料。

摄制现场(周伟林 摄)

据《漳州府志》记载,汝端寻母故事发生在明嘉靖年间。当时,村民经常受倭寇侵扰,幼年汝端在流浪中与母亲失散,后随舅舅艰苦度日。长大成家立业后,他愈思念母亲,为不能孝敬母亲而自责。当他听到千里之外的江西有一位能说闽南话的漳浦老妇人后,就与妻儿告别下决心寻母。盘缠用尽后,边乞讨边寻找,终于在江西省新余县找到老母亲,乘船沿长江而下把她接回老家颐养天年。后人称蔡汝端为孝子公,每年农历的四月份,漳浦白石村浦仔顶村民都要举行孝子公文化节,以此来纪念他尊老敬老的事迹,学习并传承他的孝道精神。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