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百岁老人五世同堂 子孙多达130人

zz.fjsen.com  2018-10-18 08:53: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子孙轮流与老人合影

东南网10月18日讯(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霞屿村有位百岁老人,今年已经101岁,而她膝下子孙,多达130人,最小的还不足一岁,相差一百岁,而这个大家庭,也是中国少见的“五世同堂”。

昨日,正值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导报记者来到了这位百岁老人芦美兰家,听老人讲述她的“长寿秘诀”。

常年保持规律作息

昨日上午8:30许,导报记者来到了芦美兰居住的地方:位于角美下士安置房一楼的一间经改装的门面房。

此时,老人已经收拾整洁,用过了早餐。得知导报记者到来,老人双手扶着助行器,自己从房间里慢慢走了出来。“奶奶每天早上8点起床,中午午睡一个多小时,晚上8点准时睡觉。”由于老人只会讲闽南语,只好让她的三房孙林家胜先生翻译。林家胜说,自打他记事起,奶奶就一直保持着这个规律的作息时间。

据林家胜介绍,他奶奶共育有7个孩子,4女3男。今年的农历七月初二,子孙们聚集在一起,给芦美兰老人过了一个百岁大寿,“当时共来了130多人,最小的是我表姐的孙子,才出生八九个月。五代人,整整相差100岁,聚集在一起,真的很难得呀”。

等到合影的时候,众人才发现现场根本容不下所有人在一起合影,“而且相机的镜头也没办法拍到这么多人,后来就按老人子女家庭为单位,轮流与老寿星合影。”林家胜说,到了晚上8点,老人就叮嘱旁边的人,先送她回家睡觉了。

告诫子孙“吃亏是福”

除了作息规律外,芦美兰老人对饮食方面并没有特殊的要求,“饮食清淡,从不挑食,但从不吃生冷的食物”。林家胜说,奶奶即便是喝水,也非热水不喝。

“我爷爷年轻的时候是工程师,奶奶是大家闺秀,家境都非常好。”林家胜一边听奶奶叙旧,一边帮忙翻译,“可是后来遭遇战乱,家境就变差了。五十多年前,我爷爷去世后,奶奶一个人拉扯着7个孩子,家境就更难了。”林家胜说,所以他小的时候,奶奶就教育他们,一定要勤俭节约,“奶奶心态非常好,她从不与别人争什么,我们村里的邻居和周边的人,每次看到奶奶,都热情地过来打招呼,奶奶还时常告诫我们,要懂得吃亏是福”。

每晚必看新闻联播

考虑到老人腿脚不便,大家特意把老人安排在一楼,门前有开阔的场地,光线充足。房屋的右侧,就是一条河,两岸还有绿化植被。老人即便是坐在门口,也能看到河边的绿草和灌木。

即便是眼神不好,但老人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必须看完新闻联播后才睡觉。“我奶奶也爱看电视,但她从不看其它节目,只看新闻,无论是国内、国际的新闻,她都爱看,还经常念叨着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人民的生活很幸福。”“现在的生活多好呀,老人有政府关心着,子孙们也都孝顺。”老人指着路边的孩童说,“以前的孩子,都是(母亲)背上背一个,手里牵两个。现在的孩子,一个个都是用推车推着,一家人还经常外出游玩,真是幸福呀……”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