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实施土地违法非诉案件“裁执分离”制度初战告捷

zz.fjsen.com  2018-10-18 17:46: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东山县陈城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成功强制拆除山口村1宗违法占地建筑,这是东山县在土地违法非诉执行案件中采取“裁执分离”的执行模式,有效解决土地违法执行案件“执行难”“执行效率低下”问题的成功案例。

根据《土地管理法》及《行政强制法》相关法律规定,国土部门没有强制执行权,土地违法行政处罚决定做出后,只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然而对法院而言,司法强制拆除程序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司法力量薄弱等问题,强制拆除往往难以落实,导致大量土地违法非诉案件强制执行不到位。

  为推进和规范国土资源非诉行政案件审查和执行工作,全面推进国土资源领域非法违法建筑物、构筑物依法严格处置到位。东山县于今年8月份在土地违法非诉执行案件中实施“裁执分离”的执行模式,东山县政府出台《东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和规范国土资源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工作的通知》,对国土资源行政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原状等国土资源行政决定案件,施行强制执行由国土部门申请,法院负责受理审查和裁定,裁定后由违法用地所在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的执行模式,有效解决非诉行政案件“执行难”“执行效率低下”等问题,增强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切实提高行政效率。据统计,东山县实施“裁执分离”制度1个多月以来,累计强制拆除5宗违法占地建筑,共涉及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林宏坤)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