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前的报纸见证当年建设者“向东渠精神”

zz.fjsen.com  2018-10-26 09:54:1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48年前出版的《向东工地战报》见证当年向东渠工程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48年前出版的《向东工地战报》

昨日,云霄县民俗文化博物馆之“向东精神纪念馆”荣誉馆长谢鹏志向笔者展示一份上世纪70年代出版的《向东工地战报》,虽有些破旧,但字迹依然清晰,基本保存完好。

这份《向东工地战报》4开二个版面,发行日期为1970年9月18日,由云霄县“向东”引水工程指挥部政工组编。右侧有毛主席语录“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字样。当天该报头版刊发醒目标题“胸怀朝阳心向党、徒步远征建向东”,副题:“陈岱公社二千五百名建设大军全线上阵投入战斗”,同时配发评论:“自力更生精神必须大发扬”。二版刊发短消息“战地简讯”等。

谢鹏志说,前些天,一家废品收购店通知他,收到一箱报刊旧书、印刷品类的东西,让他过去看看。原来,谢鹏志之前交代废品收购店店主,收购到旧书籍时通知他。翻看这箱旧物,谢鹏志发现里面有许多早期的东西。他一张张地看、一本本地翻,无意中翻到这张珍贵的《向东工地战报》,如获至宝。

谢鹏志介绍,这份《向东工地战报》见证上世纪70年代初困难时期,云霄县发动4万多名、东山县发动1万多名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在85.81公里长的工地上度过3个元旦、3个国庆、3个春节,建起一条横跨云霄、东山两县的向东引水渠,展现建设者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无私奉献、不怕牺牲、大爱无疆的精神。

云霄县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汤毓贤说,向东渠建设者们顾全集体的创造力和众志成城的大局意识与奉献精神,这一劳动奇迹所凝聚的“向东渠精神”,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方章雄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