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颜厝:整合盘活村集体资源 力促乡村经济新生态

zz.fjsen.com  2018-10-26 17:28: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天刚蒙蒙亮,龙海市颜厝镇洪塘村的农贸市场就被叫卖声唤醒,人们挎着篮子精挑细选着,偶尔与摊主讨价还价,热闹而有序。

根据负责人介绍,该市场是今年3月才建成投用的,由村里投资170万元建设,属村级集体资产,共有50个固定摊位和16家店面。村老人协会负责日常管理,以收取摊位和市场内店面租金的方式运营。“有了这个市场,村民买菜环境好了很多,更为村财增收提供一条新途径。”洪塘村村书记梁瑞忠告诉记者,该市场预计每年可增收村财30万元。

在颜厝,类似洪塘农贸市场的例子还有不少。如马州、洪坂、庵前、路边等农贸市场,其带来的收益都归村集体所有。其中,庵前村农贸市场采用村委会发动集资,以村民自愿的方式股份,每股1000元,村民总集资74万元,村委会出资20万元,总投入94万元,一年可收益20万元左右。

要“造血”,更要“活血”。颜厝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空地、厂房等资源,开展租赁经营,有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长边村将闲置的长边小学以每年15万元的租金,出租给中铁大桥局办公;颜厝村将800多平方米的未开发的土地,平整改造成停车场,每年增加收入2.6万元;上洋村则计划将村里幸福园的两间店面,出租给商户,预计增加收入3万元……今年来,颜厝镇已累计盘活类似闲置资源16处,增收78万元。

“颜厝地处漳州南岸,民间工贸发达,寸土寸金,我们将各村闲置资源盘活成资产,加以经营利用,将资产变为资金,用于各村的公益事业。”颜厝镇党委书记黄伟斌说。

当前,颜厝正在落实清产核资工作,梳理到期未续签合同、村民侵占集体资产资源、不合理价格承包等情况,进一步整合盘活村集体资源,确保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有效利用。

在为乡村振兴聚财的同时,颜厝在今年村级换届中积极动员和吸纳年轻大学生回村竞选担任村“两委”职务,为乡村聚才。

目前,16个行政村都有大学生村“两委”,其中不乏有名牌大学、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的蔡嘉生就是他们的一员。在今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刚刚当选园中村村委的他,立刻进入角色状态。通过调研,蔡嘉生发现村里大大小小的干果加工厂有40多家,采购商以每斤22元至25元不等的价格向村民采购,市场零售价为每斤35元至50元。

如何缩小差价,让村民收益提高、村集体收入增加?曾经在某知名鞋业公司店铺管理岗位任职的蔡嘉生探索性搭建合作平台,成立干果加工合作社,由村财出资10万元成立电商平台,以“合作社+电商”的经营模式,让合作社成员免费进驻电商平台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桂圆干。在扩大产品销量、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村委会收取一定比例资金,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回到家乡后,希望能通过所学知识和在外经历,为村民发展经济,改变家乡面貌尽一份力。”蔡嘉生道出了他竞选村委的初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