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别紧张,这又是谣言!人贩子给100元骗小学生带路?

zz.fjsen.com  2018-11-01 09:41: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1日讯(导报记者 张雄敏 文/图)昨日,漳州多位读者向导报记者报料称,近期,漳州的朋友圈“疯传”着一则消息,消息称在漳州第二中学附近遇到陌生人员以100元感谢费骗小学生带路。其中一位读者还发来了多段相关的微信截图。

其中一个截图中写着这样一段文字:“各位家长,现有二中家长反映:昨天中午放学时,有学生遇到开小车的向小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孩子上车带路。请各位家长教育孩子注意安全,千万不要上车,防止被骗。切记!!!据反映:今天舒豪琴也碰到这种情况,估计这伙人最近在乡下活动,大家警惕!!!大家转出去!微信圈发一下,提醒各位父母,孩子贪玩,这是学校的老师发来的,群多的转一下!生命可贵!为了孩子转发吧!”

这是真的吗?昨日,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漳州市公安部门,获悉该消息为谣言。当日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官微也发布消息,表示经漳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核查,漳州未出现此类事件,漳州公安机关也未收到此类报警,且这是一则在全国多个地市广泛传播的谣言。

随后,导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输入关键词“100元请小学生带路”,网上出现了十万多条搜索结果,显示此类信息在杭州、广州、深圳、珠海等多地都曾出现过,只是地点名称有所不同,内容都一致,而传言涉及的各地警方均已辟谣。这次只是换了地方名称又传播扩散,属于典型的“旧谣新炒”。

漳州市公安部门提醒市民,在转发一些信息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自己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更加理智和慎重地对待自己要发布和转发的信息,适当地求证和甄别,对于已经被证实是谣言的就不应再予以传播。如果已经发出不实信息,在证实其不实性后,网民更应果断删除信息或发布辟谣信息,以阻止谣言的进一步传播。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