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壮大文化“生力军” 夯实宣传“主阵地”

zz.fjsen.com  2018-11-02 16:12: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县城全景 简喜梅 摄

近年来,南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讲述南靖好故事、传播南靖好声音,为全面建成经济富裕、生态富美、人文富足的小康南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该县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把“播种场”延伸到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凝聚发展共识,开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政策宣讲“接地气”

夕阳红女子说唱队用闽南话为当地的村民表演快板节目 游雪慧 摄

南靖在全省率先组建宣讲团,开展党的重大理论宣讲、学习廖俊波、庄巧真、王朝祥先进事迹等专题宣讲近百场,受众达2万多人;依托“福建土楼文化讲坛”,成立“夕阳红女子说唱队”“土楼红妹子说唱队”等基层民间宣讲组织,采取“理论+文艺+互动”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构建“接地气”的宣传文化交流平台,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胜利召开十九大,全国人民齐欢庆。小康生活甜如蜜,实现目标奔向前……”近日,在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农民公园,“夕阳红女子说唱队”正在用闽南话为当地的村民表演快板节目。活泼明快的节奏,富有本地特色的唱腔,赢得了村民阵阵掌声、欢呼声。“我们组织学习,排练节目,尽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家每户,传递到每个角落,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党的政策。” 龙山文化站站长陈爱英说。

“千里茶园万里香嘞啰嘞,百花开来呀幸福来咧,八闽风光青山秀嘞啰嘞,八方贵宾游土楼嘞……”在有着700年历史的土楼裕昌楼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旭辉和他的搭档正在演唱自编自演的客家山歌,吸引游客驻足观赏。在南靖土楼景区,土楼山歌传承人王旭辉、土楼“红妹子”宣讲队、非遗展演中心工作人员,分别深入田螺坑景区、裕昌楼景区和塔下村表演《我用山歌颂党恩》《土楼人民笑开颜》《说句心里话》等独具土楼特色、富有客家韵味的山歌、舞蹈、三句半等节目。

近年来,南靖在县委宣讲团基础上,组建乡村讲师团,聘请讲师41名,开展“一月一镇”宣讲活动,紧密结合南靖基层党建工作品牌,筛选组建26个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基层宣传宣讲团,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基层党建风采”为主题宣传宣讲。

南靖还积极发挥村(居)“一约四会”作用,组织开展各种先进典型评选和乡风评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同时,开展“扫黄打非”行动,严厉打击赌博、封建迷信活动等,力求破除陋习,按照《南靖县“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加强教育引导。

把好导向“增底气”

南靖县举办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书画联展,吸引众多群众参观。 张梦帆 摄

9月24日,南靖土楼再次荣登央视新闻联播。此外,人民网、东南网、东南卫视、《海峡导报》、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等各级媒体都报道了南靖土楼中秋节相关新闻报道。中秋节报道的全面开花,是今年南靖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亮眼的一笔。

今年来,南靖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全县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全县上下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南靖发展新篇章。

南靖坚持夯实理论指导实践,理论实践硕果累累。《弘扬“世遗”文化品牌 谋划“特色文化+”好文章》等多篇调研文章在《漳州宣传》刊发;《携手新征程 共圆小康梦》《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四轮驱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等理论调研文章在《海峡通讯》《闽南日报》等刊发。

南靖凝神聚力,推进重大主题宣传。全县150多个宣传文化长廊、南靖之窗、南靖电视台、南靖新闻网等载体及时推送“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十九大”等主题,围绕“三抓三比 十项竞赛”、土楼世遗十周年、东溪窑申遗等重点工作做好战役性宣传报道,主题宣传成效明显。

南靖主动发声,出台《打响文化品牌主题活动方案》,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不断提升南靖对外影响力、美誉度。通过举办靖商大会、世遗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首届农民丰收节等,展现魅力南靖“新形象”。香港卫视、台湾两岸联合早报、新华网、人民网等283家海内外新闻媒体相继播放或报道该县举办的大型活动,5000多人次海内外嘉宾先后到南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南靖与时俱进,在做大做强南靖政府门户网和“南靖之窗”微信公众号的同时,正式启动120多个县直部门和镇(园)微信公众号,全面掌握本地民间和商业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情况,建立本地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数据库,坚决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今年以来,南靖进一步做好规范舆论导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扩大对外宣传,抓牢新闻宣传,创新载体宣传。该县在宣传方面做到传统媒体全覆盖,新兴媒体广覆盖,文艺宣传再覆盖。9月9日,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是全省首批挂牌成立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标志着南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进入全新阶段。今后,该县融媒体中心将积极探索内容产品化、标准化、全媒化的新闻生产方式,不断提升新闻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占据新闻舆论的制高点、主阵地,为南靖各项事业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文化宣传“聚人气”

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肯尼亚、牙买加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选手参赛。 游雪慧 摄

2018年,南靖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部署,凝聚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共识,不折不扣开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该县按照“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方向,攻坚全域旅游建设年、乡村振兴战略年,落实“旅游+文化”战略,努力打造一批优秀文艺精品。

南靖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五大工程”,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作品。同时,加快推进《十字岭》(漳州战役纪实)电视剧拍摄,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展览展演活动、旅游主题特色文化系列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近日,南靖作家创作的散文《兰谷追梦》、诗集《日光岩》、中短篇小说集《父亲的永生楼》、长篇小说《土楼情》等优秀文艺作品纷纷出版发行。通过文艺精品创作,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南靖不断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开展全县文化产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化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该县通过不断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出版印刷、影视动漫、文化旅游、工艺美术等产业,形成竞相发力的良好局面;不断落实好“文化+”战略,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实现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断促进和引导文化消费,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扎实做好文化产业统计等管理服务工作。

今年是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周年,南靖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例如,6月8日-11日,该县在云水谣景区举办了2018年南靖首届诗歌音乐会,邀请国内外著名诗人以诗歌音乐语言,讲述南靖历史、南靖人文、南靖故事和南靖精神。8月30日,该县举办土楼书画联展,以南靖土楼、东溪窑、兰花、民俗、红色文化等为主题,展现南靖开放、活力、美丽、宜居的独特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11月24日,该县还将举办第五届南靖土楼国际马拉松,届时将吸引各国选手前来参赛。

此外,南靖创新宣传载体,制定出台《南靖县建设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星级示范点实施方案》,创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星级示范点,目前已挂牌外宣示范点2个、星级示范点4个,进一步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宣传思想文化星级示范点、宣传文化长廊等阵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到基层。

南靖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工作上也卓有成效。南靖依托文化长廊、农民文化广场、综合文化站、廉政教育基地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广泛宣传好家风好家训。南靖采取“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异地务工人员、残障人士、志愿服务等暖心系列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日常化、常态化。以移风易俗“七大行动”为抓手,南靖强化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强化群众自觉、全面参与,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8年6月,南靖县山城镇鸿钵村支部书记冯煌联的女儿出嫁,一改之前村里的婚庆办流水席宴请的习俗,改成吃卤面,不仅能节约花销,而且过得节俭热闹。“作为一名村干部,应当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摒弃不良婚嫁陋习。做新婚新办的典范,为全村营造移风易俗、倡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冯煌联说。(张梦帆 游雪慧 陈瑞章)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