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浯屿:发展第三产业 海上小岛变身“海上明珠”

zz.fjsen.com  2018-11-03 17:15: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2日,记者来到浯屿岛了解到,晴天里的浯屿岛,蓝天为背,白纱披身,当雾海覆盖时宛若仙境,随处可见的石厝略显斑驳,或被改造成休闲复合空间,或是民宿、餐饮店。沐浴改革开放40年,浯屿岛变了样。

已过古稀之年的前村支部书记方天顺,见证着小渔村的变迁。“我刚上任时,浯屿岛还是个小渔村,岛上常住人口只有300多人,渔船13艘。直到1984年,村里闯出一条适应渔村发展的道路,开展‘联产承包责任制’‘股份制’‘集体财产投标下放’等一系列改革,兴起‘合股热’‘选船热’,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紧跟着改革开放的步伐,1993年全村渔业总产值达到1.02亿元,成为“亿元村”。2004年,浯屿岛将所有木质渔船更换为铁质渔船,经济迎来飞速发展。在鼎盛时期,全村每年产值可达10亿元,人均收入超过两万元,海洋捕捞产量约占龙海海洋捕捞量的三分之二。

浯屿岛村民世代以捕捞、养殖业发展经济。2014年,浯屿岛嗅到旅游商机,结合海岛特色,对外招商引资,发展第三产业。2016年全年游客达300多万人次。

村主任蔡建平说,由于海上旅游业发展的季节性强,受天气因素影响大。因此,把浯屿岛打造成集战地观光、休闲观光、养殖观光、海钓基地娱乐、妈祖文化、渔村特色为一体的海岛旅游文化综合体才是浯屿岛的最终目标。

“让游客来岛上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有得体验,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海岛特色文化,不仅可以让浯屿岛从风险高、利润低的捕捞业中转型,还能促进两岸交流,打造两岸一家亲和谐环境。”蔡建平憧憬着浯屿岛破茧成蝶,从海上小岛变身“海上明珠”。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