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数据库立功 漳州一小伙与亲人失散再相见

zz.fjsen.com  2018-11-04 09:13: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文/图 通讯员 吴渊杰 苏金辉)苦苦寻找16年,湖南的梁女士终于在漳州龙海市,见到了被人偷走的孩子。如今,站在她面前的已经是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了。

当梁女士将儿子搂入怀里的那一刻,她再也忍不住,放声痛哭。

2日下午,这一幕发生在龙海市公安局内。梁女士和丈夫为了感谢龙海警方的付出,特意给刑侦大队制作了精美的锦旗,以表示感谢。

回忆进屋夹个菜 孩子不见了

2日下午,龙海市公安局二楼的会议室里,聚集着很多人,他们讲着不同口音的话,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低着头,一言不发。他,就是小江(化名),就是16年前被人偷走的那个孩子。“他被人偷走的时候,才两岁半,现在都成大小伙子了。”梁女士说,16年前的那一幕,她一辈子都忘不了。

那时,梁女士和丈夫李先生在东莞高埗镇打工,“我丈夫经营一家理发店,我就专门带两个孩子”。

为了减轻丈夫的压力,梁女士决定找份工作,就把公公婆婆从老家接到东莞,一家人准备在东莞过年。

2003年1月23日,那天是农历腊月廿一。中午,小江和姐姐、表哥一起,在门口吃饭。不一会,姐姐和表哥进屋夹菜,就把小江一个人留在屋外。没想到,就那么一会工夫,小江就被人偷抱走了。

等爷爷奶奶出来找人时,小江早已不知去向。

讲述苦苦守店 16年不敢挪窝

“这么多年来,我从没有放弃,我相信,我的孩子一定还活着,我一定要找到他。”梁女士说,小江被人偷走后,她制作了很多寻人启事,到处寻找。

报警后,警方交代梁女士,千万不要离开高埗镇,警方有消息,会第一时间联系她。

“孩子肯定会记得他出生的地方的。”梁女士说,所以从那以后,他们一家人再也没有搬离过那间只有十多平方米的店面,就等着小江有一天会回到这里。

就在上个月,梁女士终于等到了儿子的消息,“广东的警察告诉我,我的孩子在福建龙海”。“我们是10月26日接到广东警方的通报的。”龙海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黄鑫涛说,广东警方的通报称,其辖区于2003年发生一起儿童失踪案件,现通过全国DNA基因库比对到2017年8月份在龙海市公安局紫泥派出所落户的小江,就是当年失踪的儿童。

10月30日,梁女士和丈夫从东莞来到龙海市公安局,寻求帮助。“接到他们的求助后,我们局领导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专人对该情况展开核查,并采集了小江和李先生夫妇,以及小江的养父母的血样进行DNA比对。”黄鑫涛说,经过鉴定,小江确为李长发夫妇的亲生孩子。

“2017年龙海警方在小江落户时,严格按照办证程序,对被养父母抱养的小江采集血样标本,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为今天小江和亲生父母成功团聚奠定基础。”黄鑫涛说,小江的养父母是龙海紫泥镇人,“据小江的养父姚某介绍,2003年1月28日,一名自称常伟的四川籍男子抱着孩子,说是他亲生的第三个孩子,因无力抚养决定给人抱养。于是姚某就抱养了这个孩子”。

团聚一家人终于抱在了一起

11月2日下午,在龙海警方的协调下,小江的养父母和亲生父母,都来到龙海公安局。“我第一眼看到他,就知道他是我的孩子。”梁女士说,现在孩子都这么大了,她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如果我强行把他带走,他的养父母肯定会伤心的,就像我们当年的遭遇一样。现在我也想好了,就当是生了个女儿,嫁到这家了。我们已经相认了,今后经常联系就好。”

“当年是奶奶带他的时候被人偷走的,这件事一直是奶奶的一个心病。现在孩子找到了,奶奶也还健在,我想让他跟我们一起回去,让爷爷奶奶看看,了却老人的心结。”梁女士说。

小江告诉导报记者说,他现在心里非常复杂,觉得太突然了,“我那年办户口的时候,才知道我不是现在的父母亲生的,这么多年来,我也没想到,还能见到我的亲生父母。”小江说,毕竟是养父母把他养大的,“过几天我跟他们(亲生父母)一起,回老家看看,然后再回来。”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