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集中采访漳州法院新时代“枫桥经验”

zz.fjsen.com  2018-11-04 09:58:1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31日,在中央政法委的统一组织下,新华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光明日报、长安杂志等中央媒体及政法记者走进漳州,集中采访我市法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媒体记者实地参观了平和法院交通审判庭、交通事故快速调解中心等地,现场观摩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及交通事故线上调处运行模式,通过听取情况介绍、阅览相关资料等形式,全方位了解平和县交通事故调处的思路理念、制度机制、方法举措等。采风期间还组织召开座谈会,就我市法院在传承和践行“枫桥经验”中的先进做法和成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是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首创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法。

近年来,漳州法院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在深化诉讼调解品牌创建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分调裁机制改革,着力打造“一院一特色”多元解纷模式,形成了“三全三融入”的枫桥经验漳州实践样本。2008年以来,漳州法院调解撤诉民商事案件23.6万件,调解撤诉率年平均达72%,连续11年位居全省法院第一,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年均达到94.56%。同时,指导人民调解13万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记者朱祥超)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