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警方为“黑户”小伙申请落户 促成分离15年的骨肉团圆

zz.fjsen.com  2018-11-05 09:30: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1月2日下午,湖南省邵阳市民李先生、梁女士夫妇一行赶到龙海,在龙海警方的安排下,与他们失散15年的儿子小成(化名)团聚。那一刻,将儿子搂入怀里,梁女士再也抑制不住思念骨肉之情,失声痛哭。

事情还得从15年前的那个中午说起。

2003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一,距离春节不过一周多。当天中午,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某民房,两岁半的小成和四岁的姐姐、表哥在家门口吃饭。不一会儿,姐姐和表哥先后跑进屋内夹菜,转身出来,发现弟弟小成不见了。连忙呼叫爷爷奶奶,可哪有小成的踪影。

当年,李先生、梁女士夫妇从老家湖南邵阳到广东省东莞市高埗镇打工,李先生经营一家理发店,梁女士带两个孩子。待小成两岁大后,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梁女士决定自己也找份工作,就把公婆从老家接到东莞,日子虽过得平淡,甚至有点辛苦,却也其乐融融,一家人准备在东莞过年。没想到,就在春节前几天,小成被拐失踪,全家人从此就过上了噩梦般的生活。

“这么多年来,我从没有放弃,我相信,我的孩子一定还活着,我们一定要找到他。”说起当年小成失踪的事儿,梁女士再次流下眼泪,她说孩子不见后,他们一家人立即发疯般地在当地车站、广场等地方寻找,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通过电视台等各种途径发布寻人启事,却始终没有找到儿子的下落。

一晃15年过去了。2017年8月16日,一18岁“黑户”小伙子小毅(化名)以非亲属落户为由,到龙海市公安局紫泥派出所申请落户登记在姚某家,声称姚某夫妇系其养父母,而此前他没有属于自己的户籍。

经过询问调查,民警了解到小毅系村民姚某于2003年1月28日经朋友介绍,向一位叫“常伟”的四川男子抱养的,“常伟”自称小毅是其亲生的第三个孩子,因无力抚养而决定送人抚养。民警严格按照福建省户籍登记相关要求对小毅采取血样,报送上级公安机关,将小毅DNA入库,并进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以下简称全国打拐DNA数据库)。

2018年10月26日,龙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的通报,称2003年发生在当地的一起儿童失踪案件中,当事儿童在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中比对确认是龙海市紫泥镇的小毅。

龙海市公安局经办民警兴奋不已,恨不得马上促成小毅(小成)与亲生父母团圆,当即与李先生、梁女士夫妇取得联系,做好复检、调查、确认等系列工作。与此同时,龙海市公安局派出所民警深入到小毅现居住地走访调查。为慎重起见,龙海市公安局对李先生、梁女士夫妇和小毅,重新采取血样,再次进行DNA复检。

对广东与福建两地的调查检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民警最终确定小毅就是李先生、梁女士失散15年的亲生儿子小成。

11月2日,李先生、梁女士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龙海市公安局,与失散15年的儿子小成(即小毅)重新团聚。

离散15年后,一家人终于团圆了,全家人流下幸福的眼泪。在认亲现场,李先生、梁女士与小成一道,向龙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许清标及民警黄鑫涛,送上一面写有“百姓公仆 情系人民”的锦旗,感谢公安民警牵线搭桥促成全家幸福团圆。 ☉吴渊杰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