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后坑村创建移风易俗服务大厅 村民大力支持

zz.fjsen.com  2018-11-05 09:53: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21日,漳浦县南浦乡后坑村又迎来了一场婚庆。村民许石福娶儿媳了,一新一旧两张婚宴菜单摆在了老许的面前。

新菜单是按后坑村移风易俗服务大厅红白理事会的标准制定的。填鸭,螃蟹,鳗鱼,竹午鱼,沙虫,河虾,牛排,蒜香排骨,杂肉汤,水饺,三角甜点,五香,桂竹笋,绿竹笋,空心菜,水果拼盘,总价钱380元。

老菜单是以往的旧例。无非多了龙虾和仿“佛跳墙”几道菜,总价格却翻了近一倍,达746元,还不包括酒水。

既要省钱,也要漂亮。许石福权衡了一下,选择在移风易俗服务大厅里举办婚宴。

在过去,按后坑村旧俗,只要有哪家娶亲做寿的喜事,全村大大小小都要前往主人家去“热闹”上好一阵子,少则三天,多则五天。

“又花钱,又劳神。但是受攀比之风影响,村民碍于颜面,又都不好改了旧例。”许南伟是后坑村党支部书记,从小在村里长大,见证了这类陈规陋习,对此他早就想要下力气来“改革”一番了。

今年来,南浦乡党委决定创建后坑村移风易俗示范点,下大力气推进全乡移风易俗新风尚。7月份,后坑村党支部乘着乡党委掀起的“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这股新风,经认真调研,决定由村老人协会牵头,将一处废旧的汽车维修厂改造成后坑村移风易俗综合服务大厅,并筹划成立红白理事会。覆盖五个自然村的理事会成员共同制定出台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集中办理全村的喜事丧事。

“移风易俗服务大厅面积超过600平方米,可容纳20桌宴席,由村里统一采购桌椅、供水供电,与外面不同的是,这里规定用餐标准每桌不超过400元。”据后坑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许锦祥介绍,以前村民在自家或者酒家办婚宴,一桌酒席动辄七八百乃至上千元。

好处很多,但是愿不愿意办进来,可得群众说了算。为了彻底改变村里原有的陈规陋习,动员村民们将红白喜事安排进服务大厅来,村两委、党员率先在“移风易俗签名墙”上庄严承诺,以此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村里还请人专门编写了“文明乡风三字经”,贴到各个自然村的公共场所去,加大宣传力度,使这项利好之事深入民心。值得一提的是,在老人协会的精心组织下,红白理事会还深入群众,密切关注各个自然村动态信息,一旦得知哪家有喜事,马上主动上门宣讲劝导,确保移风易俗落到实处。

“不再攀比,也没有沉重的经济负担,真好!”办过喜事的村民都能感同身受,“这真是‘喜上加喜’!”

据了解,自今年7月份后坑村移风易俗综合服务大厅投用至今,村里的婚宴100%都选择在“大厅”里举办,据初步估算,承办的近二十场喜事和一场丧事总共为村民们节省下近50万元。⊙洪锦城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