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竹编老艺人徐半忠 坚守竹编45年苦于后继无人

zz.fjsen.com  2018-11-08 08:49: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徐半忠正在赶制一担簸箩

东南网11月8日讯(记者 刘龙 通讯员 洪锦城 文/图)选料、劈篾、编织、拼装……手起刀落,忙个不停。近日,导报记者走进漳浦县南浦乡美林村,见到了今年65岁的竹编老艺人徐半忠,他正在赶制一担簸箩,预备给当地一户人家的婚庆使用。

徐半忠从20岁开始,不管世事如何变幻,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竹编老手艺。他和妻子靠着老手艺,相濡以沫,走过风风雨雨40载。“其实我打从9岁时起,就跟着广东来的竹编师傅学了。”出生于漳浦县南浦乡中西村的徐半忠老师傅告诉导报记者,“竹椅,竹梯,竹筐,竹笼子……比较简易的竹器,我在十来岁时基本都会。”

徐半忠是个聪明的山里孩儿,在20岁那年进入了南浦乡竹器厂工作,成了最年轻的师傅。不过,一年后,竹器厂关闭,他又辗转到当地水电站、收购站等多个单位当临时工,给他们制作竹具,但是待的时间都不长。考虑到当临时工并不是长久之计,后来徐半忠在龙溪圩一位朋友那借用了一个店面,专门做各式各样的竹编来卖。

25岁那年,徐半忠结了婚,婚后徐半忠把所学本领手把手教给了妻子,妻子成为他最得力的搭档。日子在编织的竹篾间悄然飞逝,他们先后生育了一对子女。因为徐师傅的手艺好,活儿细,做出来的器具结实耐用又美观,所以乡里人纷纷来向他下订单。据徐半忠介绍,闽南的婚娶节庆有很多风俗习惯离不开竹器,由于是纯手工,他们常常供不应求,只好日夜加班赶制。

随着时间的推移,徐师傅的一对儿女早已长大成家,他和妻子也住上了新房子,过着自得其乐的晚年生活。“不过,难免有一些遗憾,我们老了以后,这竹编的老手艺不知找谁来传承了。”徐师傅年纪渐大,心里头一直期待着能有新人来学习竹编技艺。所幸今年来,城里的老师打听到他是个行家里手,几次三番专门邀请他去学校给孩子们传授竹编技艺。“虽然孩子们学的不是很多,一时间很难把握技巧,但是让他们明白手艺人的艰辛和执着,我也很乐意!”徐师傅表示,希望这项古老的手艺能被后辈所传承,让竹编技艺发扬光大,让竹器再次融入我们的美好生活。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