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和平乡探寻多形式的脱贫之路

zz.fjsen.com  2018-11-17 15:37: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县和平乡不断地汲取各地的“致富经”,除了重点扶持本土优势产业,如枇杷、青枣、茶叶等,还尝试将扶贫“鸡蛋”分放到各个不同的发展“篮子”中,探寻多形式的脱贫之路,而这其中是“前有上坂芡实种植示范基地,今有莆顶豪猪养殖示范点”。

近日,笔者来到和平乡莆顶村的豪猪养殖示范点。一进猪圈,分隔有序的铁栅栏里围着只只类似刺猬状的小家伙,听到声响,背部的棘刺便根根竖立抖动,一反众人印象中生猪“温驯、白胖、懒散”的样子。养殖农户张清辉介绍道,这几只小家伙是刚刚引进的“猪小”,区别于传统肉猪的高污染养殖,这小猪崽可是生态、环保的“小金猪”。原本住在桥头村水晶坪的张清辉,为了这几窝小猪崽特地乔迁到海拔较低、气温较温和的莆顶村,并投资近40万元建立了家庭农场,购买了120只成猪进行配对产仔。“豪猪属于一年两到三胎,每胎两崽”,“它的主食就是地瓜、玉米之类的农谷物,主要来自于周边村庄的种植户,一般我们会以高于市场价25%的价格进行收购”,张清辉边喂食边向笔者说道。

通过深入了解,原来,这豪猪养殖推广原是来自于和平乡政府的帮扶“礼物”。为进一步在乡域内形成全方位、多样化的“产业助脱贫”覆盖网格,和平乡政府经过多方调研、认真研析,决定引入豪猪养殖这一新“增长点”,携手漳州市龙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同农户共致富。

而这“奶凶奶凶”的豪猪养殖到底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可以让养殖户如此着迷?漳州市龙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雄回答了八个字,“绿色珍品”、“动物人参”!

豪猪,又名箭猪,作为一种经济价值极高的珍稀动物,以番薯、玉米、萝卜等五谷杂粮为主食,需纯绿色原生态喂养,因此被称为“绿色有机珍品”,而由于其高蛋白、低脂肪,富含钙磷硒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且药用价值巨大,具有降压、定痛、活血、祛风、通络等功效,被冠以“动物人参”的美称。

其养殖之所以有着“脱贫、带富”的高效益“红利”,皆源于它四大与众不同的“养殖优势”:一是养殖技术简单。豪猪喜食玉米、小麦、南瓜等农作物,胃消化功能强,终生少病,极好养活。二是低成本、高收益。一头豪猪每日食量仅半斤饲料即可,从猪崽到商品成猪,每头成本不足200元,一个劳动力就可轻松同时喂养200头左右,而一头商品豪猪的售价可长期稳定在1000-1500元左右,投入成本低,利润却十分客观,产业回报率相当高。三是符合环保要求。由于豪猪食量不大、食物以瓜果蔬菜为主,因此其排便量很少,相当于生猪的1/30左右,每300只豪猪的养殖场只需建一个6-8立方米的化污池即可完全达到零排放无污染,环保生态水平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四是市场需求大。野生豪猪由于大量捕猎而濒临绝迹,而豪猪的人工饲养刚好可满足国际、国内豪猪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

基于此,和平乡政府迅速出击,以好政策吸引带动返乡青年农民、贫困户等加入其中,邀请专家现场讲解养殖技术,培育养殖示范基地,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养殖区域,借助漳州市龙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一专业平台,形成豪猪养、销一体产业链,引爆生态绿色高效益,助推脱贫攻坚。

据悉,下一阶段,和平乡将持续加大资金、政策等投入,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豪猪养殖,使得豪猪这一致富“小金猪”的扶贫效益推广、散播到乡域各个角落,尽早实现“百姓富、生态优、家乡美”的“三重脱贫成效”。(张怡 黄晓玲 林伟明)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