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程溪中心小学:让国防教育成为学生上学第一课

zz.fjsen.com  2018-11-18 17:04: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创建于1918年的龙海市程溪中心小学,百年来一步步茁壮成长,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程溪这片温情的土地上,散发着夺目的光芒,点燃程溪人民奋进的希望,也照亮山区孩子们前进的方向。

19日,记者来到地处龙海西部山区的程溪中心小学,这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信息相对闭塞。

据程溪中心小学校长许红阳介绍,近年来,程溪中心小学针对信息鼻塞这一情况,积极创设各种教育活动,聘请有关单位专家,到学校开展讲座,举行活动等。

据了解,程溪中心小学经常组织师生参加大型感恩励志教育演讲活动、聘请公安干警、交警、医院专家等专业人士到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和毗邻的91旅部队联合活动,开展国防教育。2018年获得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校”称号。

“通过系列活动,这里的孩子爱读书、懂礼貌、讲卫生、法制意识提升、爱国意识增强,全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许红阳向记者介绍道。

学生核心素养是学生成人成才的基础,学校通过认星争章、创建文明校园、创建国防教育特色校等活动,在课程方面严格执行省颁课程设置,开足开齐课程,在抓好课堂质量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体卫艺活动。全方位、多形式,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许红阳向记者介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一直坚持“为学生终身发展着想,对学生每一天负责”的理念,把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作为学校的一大特色。”

布贴画社团活动是程溪中心小学艺术活动特色项目之一,作为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的一个子课题,学校结合当地资源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布贴画社团,学生对此非常感兴趣 。

几块碎布,一把剪刀,灵活展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孩子们以剪刀代替笔,展现自己的所见所想。寥寥数笔,花卉、果蔬、虫鱼、鸟兽、人物跃然纸上,形象栩栩如生。学校把传统文化与校本课程有机结合。编写校本课程《菠萝》、《毛竹》和艺术校本课程《布贴画》,满足学生选择学习的需要,开创校本研究特色。

“我校围绕“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宗旨,结合“三个一”工程,积极开展少年宫特色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内容上注重童趣,突出本土特色,开设了音乐、舞蹈、鼓号队、书法、布贴画、竹编、南音、棋艺、编织等十三个活动项目。”许红阳向记者介绍道。

振兴教育,教师为本。只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取得高质量的教学成果。在抓好特色教育的同时,学校不忘师资培养,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中和素质,当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

程溪中心小学教导老师陈月梅向记者介绍:“我们主要是通过开展各种研训活动,来帮助老师快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首先我想尽各种办法把老师们送出去,参加各级各类研训活动,接受最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有效的教学方法,并把它运用到课堂中。”

据了解,近年来,为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并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程溪中心小学适时地推出了“青蓝”工程,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方案,为他们搭建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

许红阳向记者介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展望未来,“更好”才是我们永恒的追求。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深知与一流名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任重而道远,我们还需不遗余力地努力拼搏,发展进取,办山区人民满意的学校让山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上优质的学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百年来,程溪中心小学,一位位教师的辛勤耕耘,一只只雏鹰茁壮成长,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铸就辉煌。今天,程溪中心小学正谱写着更加恢弘壮丽的新篇章,唱好“办好山区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华美乐章。 (郑佳红 杨杰滨  甘霖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