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享“花海世界” 品鉴“漳州印象”

第十届农博会·第二十届花博会首日见闻

zz.fjsen.com  2018-11-19 08:35: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好看在漳州,好吃在漳州,好玩在漳州。11月18日上午,第十届农博会·第二十届花博会拉开帷幕。花博园中,四方宾客云集,大家或赏花,或游玩,或购物,畅享“花海世界”,品鉴“漳州印象”。

主展馆里处处花团锦簇,游人如织。 本报记者 林忠 摄

漳州花

步入花博园1号馆,置身精品花卉“大观园”。这里集中展出20多个专业门类的2000个品种、近7000盆(件)精品花卉,十分养眼。

“妈妈,你看,有两只好漂亮的孔雀。”在水仙花专题展区《丹凤呈祥》组雕前,一个约莫9岁出头的小男孩拉着母亲的手兴奋地说。

《金鸡报喜》《玉壶生津》《葫芦献宝》……此次,水仙花展区共展出60多盆集奇、特、巧、妙、雅于一体的水仙花雕刻盆景。许多游客因为“凌波仙子”的神韵和清香而放慢脚步,出神地观赏起来。

简单几刀,普通的水仙花球立马变成一只可爱的“螃蟹”。漳州市水仙花协会会长、漳州水仙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文江展示的水仙花雕刻技艺引得游客连连叫好。

“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市民李程说道,“漳州花,最爱是水仙。喜欢它的简单朴素,适当的阳光和温度,些许清水,几粒石子,便能长叶开花。高雅绝俗,清香馥郁。”

漳州味

农博会·花博会不仅是花卉的海洋,还是吃货的天堂。来自五湖四海的名优特产让人垂涎欲滴。其中,有一种味道叫做“漳州味”。

“两朵花、三泡茶、四珍菌、六条鱼、十大果”,走进花博园2号馆,只见漳州各地特色农产品及精深加工品应有尽有。

长泰馆内,长泰芦柑深受市民喜爱。“我们合作社有109名成员。这是第一次来花博会展销。早上收获颇多,不仅卖出不少芦柑,还有两位电商预约到合作社芦柑种植基地参观,洽谈后续合作事宜。”长泰兴巷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万金开心地与记者分享喜悦。

“老板,来一箱下河杨桃!”云霄馆中,家住市区的林兴提着几大袋“战利品”说道,“每年花博会都来大采购。到此展销的都是漳州各县最自豪的产品。”

“生意出乎意料的好。今天只载了150箱杨桃过来,一个早上就卖得差不多了。家里又在装箱,准备明天继续载来展销。”云霄县盈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恩城介绍。

刻有“中国梦”的250斤太空大南瓜、太空五彩椒、太空苹果椒、太空番茄椒、航茄……在绿色品牌农业展区,独特的航天蔬菜吸引众多游客围观拍照、了解购买。

漳州情

花博园2号馆的第五批漳州驻村扶贫特色展区里,龙海市石码中心小学林凯浩老师正带领学生现场制作诏安官陂镇凤狮村的凤山楼模型,向广大游客展示该村土楼文化。

在今年新增漳州驻村扶贫特色展区,孩子们在现场正专心致志地拼接土楼模型。本报记者 林忠 摄

“这里展出的是漳州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及文创产品等,希望通过花博会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贫困村的产业及文化特色,助力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漳州市省派驻村第一书记领队、漳州市农业局副局长林可登介绍。

漳州市大芹山登山协会负责人杨国明看了孩子们做的凤山楼模型后,当场与凤狮村签订体育旅游项目。“土楼很漂亮,打算连续三年,每年组织1500名登山徒步运动爱好者到凤狮村开展户外活动,为该村旅游经济发展助力鼓劲。”杨国明说道。

冬虫夏草、野生羊肚菌、野生松茸、雪莲花、红景天、藏贝母、牦牛肉干……在花博园2号馆的西藏边坝县展区,来自雪域高原的原生态农特产品深受游客青睐。

“这是边坝县第一次组团参加花博会。希望借这个平台,向漳州人民汇报两年半的援藏成果,并把西藏农特产品推介给五湖四海的朋友,继续变‘输血’为‘造血’,推进边坝产业发展,助力边坝脱贫攻坚。”漳州援藏队领队、边坝县委副书记叶毓说道。

  ☉本报记者邱丹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