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打造家风文化 构建“民间党校”

zz.fjsen.com  2018-11-19 17:54: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龙海在在保护修缮古村落、古街、古厝的基础上,注重选择具有文化底蕴和景观价值的老建筑,大力培育扶持家风建设示范基地,打造传承家风文化新载体,为乡村振兴培育软实力。19日,记者走访了龙海市各大古村落,寻找蕴含在老建筑里的文化故事。

“我的假期只有六天,排队买票挤掉了一天,车轮子碾碎了两天,到山坡上拜访故人用去半天,原以为剩下的时间可以陪母亲唠嗑,可一张开嘴巴时间就用完了……”在东园镇埭美古村的家风堂里,一首《喊一声娘》勾起了众人淡淡的乡愁。

“家风堂”坐落在民风淳朴的埭美古村,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由陈氏古厝保护性修缮而来,以“传家风家训,享家珍家誉”为主旨,设有“家和人乐”“良方教子”“修身持家”“家誉满堂”等8个展厅,立足埭美古村建筑“和”文化,通过文字、物件、图片、影音资料、3D场景等载体,从不同角度展现、弘扬闽南特色的“家风文化”。

 在核心展室“家和万事兴”里,有12名小学生亲自动手完成的“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的剪纸作品,其他展室也分别展出了埭美古村陈氏家族优良家训家风、龙海部分姓氏族谱家规、新旧24孝对比图、身边好人、本地乡贤、古村美景等,从不同角度诠释和弘扬闽南特色的“家风文化”。

“家风堂不求标新立异,反而追求‘土里土气’,朴实无华地展示寻常百姓家的好家风,让和谐优良的文化传统与闽南古厝交相辉映。”龙海东园镇党委秘书黄国轩介绍。去年3月,家风堂被省妇联命名为“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如今已是当地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的重要场所。

田头村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共建“田头党校”,打造体现“以党建为龙头,引领田头村乡村振兴之路”的全国示范性文明幸福村。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田头党校” 

田头村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共建“田头党校”,打造体现“以党建为龙头,引领田头村乡村振兴之路”的全国示范性文明幸福村。(龙海市文明办)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