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墨重彩话振兴 2018年福建漳州农业机械展销会开幕

zz.fjsen.com  2018-11-20 09:10: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展会现场,一款新型蔬菜移栽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本报记者张伟斌摄

11月19日,2018年福建漳州农业机械展销会在华宇漳州五洲城开幕,共有49家企业及经销商携80多家农机生产企业的240多台(套)机具参展。副市长张翼腾出席开幕式,省农业厅、省农业机械鉴定推广总站、市农业局、芗城区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开幕式。

本届农机展销会以“乡村振兴与农业机械化”为主题,由省农业机械鉴定推广总站、市农业局、芗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芗城区农林局、石亭镇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搭建农机科技、市场、信息交流的平台,展示各类农业机械,促进产销对接,进一步推动我市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效发展。

据悉,此次展销会将持续至21日,主要分为静态农机展示和动态操作演示,现场除了收割机、手扶拖拉机、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蔬菜移栽机等多种农业机械展示外,还有蔬菜机械化现场演示及无人机现场演示等。

橙子好坏靠“拍照”

“南方果树大多种植在山区,由于山高、路陡、弯多等问题,果农运输果实通常采用肩挑的方法,导致劳动效率低,种植成本高。”福建智辰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李琴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山地果园轨道搬运机,能让水果“跑”起来,“这款机器能在700mm宽的狭窄空间穿行,爬行坡度可达60度,载物重量可达600公斤。当水果坐上搬运机,人力可就大大减少了。”

功能强大的水果重量分级机,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咨询。 本报记者 张伟斌 摄

水果会“奔跑”,那又如何区分谁更优秀呢?水果重量分级机来帮忙。在漳浦科盛机械有限公司展位前,记者见到,一颗颗奔跑中的橙子正有条不紊地进入“暗室”拍照,水果下的托盘立马记下了每颗橙子的等级,随着前进的传输带将橙子依次滑落到不同的区域。经过筛选,一批品质不一的橙子被分成了六个等级。“这是我们最新款分级机,在这个‘暗室’里,橙子只要‘拍照’四次,就可进行表面瑕疵、形状、颜色分级,还可以挑出有虫咬伤、晒伤的橙子。”叶昶清介绍,公司不仅有柠檬、桃子、奇异果等中小型水果分级机,还有柚子、哈密瓜、凤梨等大型水果分级机,分级机每小时能够筛选9500至12500个水果。 ⊙本报记者廖瑜婷文/图

“贴心”农机销售热

“真是想不到啊,如今的农机这么高科技,这么贴心!”一群来自长泰的农户,围在一台大型白色碾米机前热议着。

天门仙粮机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郑辉一面介绍,一面演示,只需将稻谷从右侧口倒下,碾米机便会开始清杂、去石,将谷子中的杂质去除干净,而后进行砻谷、谷糙分离,再碾米,从左侧口出来的就是晶莹透亮的成品米了。而分离出的谷物皮壳,机器自动将其磨碎,可作为猪饲料,达到了产品利用最大化。“以前老百姓加工一袋百来斤的稻谷需要半小时,而这台机器一小时能够加工2000斤。”对于自家产品,郑辉信心满满。

在碾米机旁,几名茶商正围着茶叶色选机问价。“茶叶是漳州主要农产品之一,而如今,采茶人工费涨得厉害,茶叶色选机成为近年来茶商选购的‘宠儿’。”华安天赐茶叶机械有限公司林振春表示,色选机一小时可挑选茶叶500斤,相当于100个工人。在此次展销会上,茶叶揉捻机、摇青机、速包机等茶叶相关农机也是一应俱全。 ⊙本报记者廖瑜婷

无人飞机很“拉风”

在展销会现场,一架植保无人机的现场演示引发了观展市民的围观(如图)。

当植保无人机在遥控器的指挥下腾空而起后,观众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像。无人机平稳飞行后,均匀喷洒出白色“农药”,随着无人机在人丛上方环绕,一会儿功夫,人群就被白色烟雾所笼罩。

演示结束后,不少围观者到漳州宜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位前询问无人机的价格、应用范围等细节。公司负责人夏瑶表示,植保无人机的应用前景广阔,在蔬菜、水果、茶叶等产品的种植环节都能发挥作用,尤其在应对爆发性病虫害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为帮助农户使用、保养无人机,宜木还有专业无人机植保服务团队,上门帮助农户改良土壤,选用优质农肥、农药,减少种植成本。

“别看它小,干起活来相当厉害。”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林洪森是服务团队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一架植保无人机单次航程可负重20斤,1小时能喷洒40亩地,效率是人工喷药的70倍。 ⊙本报记者廖瑜婷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