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市场监管局商事改革提速提效显成效

zz.fjsen.com  2018-11-22 10:50: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想不到在这里办事如此便捷快速,我只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新办企业设立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真是太谢谢你们啦!”日前,在华安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办事的林先生,紧握审批股长林火木的手感激地说。

原来,林先生是来窗口办理“漳州四季风情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开办手续,企业通过工商全程电子系统,网上申报企业名称和设立登记,工作人员及时给予核准和预审通过,实现“一趟不用跑”。当林先生持纸质材料到登记窗口时,工作人员当场核发营业执照,实现“最多跑一趟”。这是华安县市场监管局商事改革提速提效,给企业带来的“红利”。

今年以来,华安县“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活动如火如荼。市场监管局作为“抓作风比营商环境”的牵头单位,局领导深感责任重大。他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改革的气魄和作战的思维,打好竞赛战役。他们紧紧围绕“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这条主线,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服务做“加法”,改革做“减法”的新路子。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成立领导小组,局长洪长青亲自担任组长,深入一线指挥作战。在竞赛办看到,悬挂墙上的“抓作风比营商环境”任务分解表格外醒目,犹如一张详细的“作战图”,把竞赛的主要事项、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都公布亮相,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目前,全县共有在册企业2150家,个体工商户7741户。企业设立登记183家,变更登记387家,注销登记47家。新开业登记个体工商户756户,变更登记1082户,注销登记207户。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办理各类审批1427件,办结率100%,登记窗口多次被评为“月流动红旗窗口”。20多人次被评为“月先进个人”,在打造便利化诚信规范市场环境竞赛中位居全市前列。

改革做“减法”,办事效率再提速。办事流程的改革,使新开办企业必备环节从原来的5个减少到3个;登记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比省定8天减少6天,比市定5天减少3天。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了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凡符合条件的企业,免费在网上公告达到规定时间后,可直接注销登记,至10底已办理简易注销19家。改变过去材料多、流程多、手续繁、时间慢的弊端。加速“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取消、备案、告知和准入四种方式,使“证照分离”改革再提速,有效解决了“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全面实施第二批“多证合一”暨全国“24证合一”、全省“31证合一”和全市“56证合一”改革。企业开办一律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办结,实现“一照走天下”。目前,已办理“多证合一”企业213家、个体工商户1089户。推行“互联网+”办税模式,对信用纳税人取消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改为网上勾选,简少办税流程;纳税人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即可领用发票;网上申请、后台审核,自助终端即可代开专票,节省纳税时间。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逐渐实现企业申请、工商登记“一趟不用跑”,已成功办理电子化登记144件。

服务做“加法”,市场环境再优化。今年以来该局对新开办企业在办理工商登记时,非申办要件材料欠缺或不规范的,窗口人员开启“告知+承诺+即办”服务模式,先行容缺办理,实现信任在先、即时办结。已“容缺办理”工商登记26件,使新办企业早落地、早见效。他们先后与县工行、建行、农行等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政银企合作”,增加服务网点,方便企业登记,政务服务从中心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由银行免费为企业代办工商登记,已代办登记52件,占全部新开办企业数的25%。

窗口代表着部门的形象。他们在丰山、沙建、仙都等5个乡镇增设服务窗口。投资20多万元,添置办公设备,优化营商环境。对前来窗口办事的企业、个体户热心服务,细心指导填写表格、文书制作、章程制定、拟定协议等,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建立“一人办结制”,工作人员常常加班加点,延时服务,今年以来延时服务达到300多件。年近五旬的郭明珍丈夫在福州工作,母亲在惠安老家卧病多年。她克服家庭困难,坚守窗口一线。有一次,漳州大隆建筑材料有限公司黄先生,到窗口办理工商登记,郭明珍给予耐心指导,延时办理登记业务,直到晚上6点多,她才匆匆赶往老家看望母亲。该局还充分利用登记职能,帮助企业融通,扶持企业发展。大洲工业园5家陶瓷企业为减轻负担,向融资租赁公司租用机器设备,出租方要求承租方用租赁物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在办理登记时却遇到困难。局长洪长青得知情况后,马上带领分管领导及有关人员,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经司法咨询,上级请示,局领导集体研究,依法给予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既帮助企业筹措资金,又使企业得到司法保护,做到出租与承租双方都满意。(杨跃平 赵继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