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绿色发展 漳州成为样板

全市共有5个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zz.fjsen.com  2018-11-23 09:00: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平和县高寨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琯溪蜜柚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示范片区

漳州市南靖县沼液灌施蔬菜示范片区(有机肥替代化肥)

东南网11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见习记者 吴佳慧 文/图)在平和,琯溪蜜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粒蜜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近年来,漳州市围绕打造“生态+”高效外向型试验示范区的发展定位,总结推广适宜南方特点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全力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与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目前成效显著。

下一步,推动绿色农业发展上,漳州将加强政策扶持,出台农业绿色发展扶持政策,争取地方立法。加快推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改革,统筹相关财政资金,建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同时,2018-2020年,将完成农业绿色发展项目投资414亿元。

典范推进蜜柚绿色发展

在平和,以“一粒蜜柚”为产业链,小到村庄,大到整个县城,已走出了一条非比寻常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一粒蜜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霞寨镇高寨村距平和县城15公里,全村345户,1315人,蜜柚种植面积5000多亩、年产值5000万元。村庄位于柚海之中,宛若西藏布达拉宫,故享有柚海“布达拉宫”之称。2014年以来,该镇结合富美乡村建设拓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先后投资1500万元打造“柚海人家·富美高寨”,被确定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漳州市十大美丽乡村”。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350余万元,村财收入由3.5万元增长到28万元。2017年高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5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7303元。

而这正是高寨村走蜜柚绿色发展之路的成果。高寨村全村推广使用太阳能吸虫灯、粘虫板等绿色防控措施;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商品有机肥示范,减少化肥施用量。从2014年起,累计实施有机肥1万吨以上,改善提高土壤有机质,提升蜜柚品质。同时,推行果园留草覆盖:园区不使用化学除草剂,果园常年留草覆盖,保肥保水,改良土壤理性结构、提升土壤地力、提高水果品质。此外,还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高挂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建立农业生态环保果园,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放眼整个平和县,到处都是蜜柚,这么多年来,不仅实现了量的提升,更实现了质的飞跃。漳州市紧紧抓住机遇,着力把平和县打造成为“世界柚乡·中国柚都”。如今,平和蜜柚在种植规模、产量、产值方面都实现飞跃性发展,分别从1996年13.6万亩、51633吨、1.6亿元提高到2017年70.7万亩、150.7万吨、50亿元,蜜柚延伸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而这一切成果与平和推进的绿色农业发展措施是分不开的。此外,平和还转变发展理念,推行“生态+”可持续发展模式,实施漳州市乡村振兴345示范工程等。促进三产融合,打造“柚海人家”,形成“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模式,促进农旅融合发展,高寨村就是一个典型的范做法坚持绿色高效外向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建立“五位一体”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多年来,漳州坚持绿色高效外向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首先,漳州建立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品质品牌、新型经营主体、科技支撑等“五位一体”的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加快建设一批核心示范园、省市级农民创业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现代渔业产业园等各级农业园区71个,面积220万亩,园区年产值400多亿元。漳州全市农业九大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90%以上,有5个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其中,平和琯溪蜜柚创下了种植面积、产量、出口量等六个全国第一,“一粒蜜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

漳州还在全国率先建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以每年举办的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为主要平台,扩大对台对外合作交流。农业累计利用台资19.3亿美元,居全国设区市首位。漳州全市规模食品工业产值1735亿元,占全省25%;出口农产品货值45亿美元,占全省50%。

同时,漳州还把农业绿色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开展“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和百村富美乡村创建、百村环境整治行动,漳州总结提升的“规划引领、整治先行、突出特色、产业带动”模式成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典范。漳州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

今年拟投6.7亿元支持农业绿色发展项目

此外,漳州市政府出台《漳州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通过国家评审以来,又陆续出台《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强化政策资金扶持,健全农业绿色发展的引导政策和生态保护负面清单,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机制,今年漳州市财政预算安排资金6.7亿元支持农业绿色发展项目。

漳州还建立绿色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开展项目竞赛推动,把农业绿色发展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的重要内容,以竞赛的形式推进示范项目建设。

全面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同时,漳州还坚持利用与保护并举,通过全面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措施,推进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漳州已实施测土配方施肥255万亩,示范推广有机肥156万亩,推广果园留草覆盖栽培技术33万亩,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50万亩,2017年化肥施用量减少2.7万吨(减少6.71%)。全市推广生物防治6万亩,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433万亩次,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107万亩次,农药使用量减少96吨(减少5%)。

在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漳州坚持“源头减量化、过程可控化、利用资源化、发展市场化”的路径,全市推进畜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86%以上,其中生猪达97%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达100%。全国率先建立病死畜禽第三方工厂化集中无害化处理运行机制,经第三方处理的病死猪占总数的90%以上,其他按传统处理模式或养殖户自行无害化处理,全市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同时,漳州还总结推广能源生态、异位发酵床零排、综合利用、集中处理等模式,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达95%。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全面推动秸秆资源化利用,促进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如漳州台商投资区同发食品、南靖金明食品把畜粪和秸杆基料化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平和巴威、根动力公司把废弃柚果发酵后与矿物质、畜禽粪便混合成土壤改良剂、有机肥;诏安泉盈、东山莹峰推广封闭式循环水产养殖,实现零排放。此外,还加快推广使用加厚地膜和可降解农膜,研究制定《农用地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提升再利用水平。

未来3年拟投资414亿元还将出台扶持政策

为推进漳州绿色农业发展,下一步,漳州将加强政策扶持,出台农业绿色发展扶持政策。加快推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政策改革,统筹相关财政资金,建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

同时,强化项目建设,2018-2020年,漳州将完成农业绿色发展项目投资414亿元。今年,漳州已实施123个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

此外,漳州坚持打造“一县一模式”,扩大示范推广范围,不断总结提升发展模式和技术集成。健全项目竞赛、绩效考核、科技支撑和舆论宣传等工作机制,完善生态资源补偿机制和生态保护转移支付制度,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