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八旬养女悉心照料百岁母亲

zz.fjsen.com  2018-11-23 09:30: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八旬养女悉心照料百岁母亲)

日前,笔者下乡,在诏安县白洋乡塘西村一户农家,见到这样一幕:一位农妇正在照料一位老人喝水吃面包。农妇是老人的养女沈艳珠,今年已经82岁,老人是102岁的沈香仔。在养女沈艳珠的悉心照料下,沈香仔无忧无虑地享受五代同堂天伦之乐,令邻里乡亲好生羡慕,都说老人能这样高寿,和养女的关爱与温馨陪伴是分不开的。

沈香仔出生于泰国,父母早年去泰国谋生。还是幼年时被父亲带回塘西村,与祖父母相依为命。长大后和本村的沈克发结为夫妻,养二女生一女。塘西村地处平原地带,前没海后无山,沈香仔夫妻靠着几分田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尽管生活过得有点窘迫,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可在缺医少药的年代,为生活操劳过度的沈克发却因病不治去世,年仅38岁。家里没有了主梁柱,沈香仔忍痛挑起养育三个女儿的重担。随着岁月流逝,长大懂事的女儿也逐渐能帮忙,为让母亲多休息,家里家外能做的活三姐妹都抢着做。有女儿们的帮忙,沈香仔轻松了许多,原本虚弱的身体也得到调养,精神状态有所改善,脸色也红润起来。

三个女儿成年后,先后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大女儿沈艳珠婚后与养母沈香仔一起生活。二女儿婚后住南诏镇,小女儿随在县里工作的丈夫住县城。沈艳珠说:“两个妹妹虽然住县城,但她们经常回来,一住就好几天,常做些有营养、可口的饭菜给母亲食用。我们深知母亲为把我们养大成人含辛茹苦操劳了一辈子不容易,多陪在母亲身边。”

“时间不留人,陪伴、孝敬母亲是我应尽的义务。我们也老了,更觉时间的宝贵,让母亲健康快乐是我们当儿女的最好愿望。”小女儿沈绿珠说。女儿简单的言语,句句充满着沉甸甸的爱与温馨的亲情。节假日,孙辈也经常来看望老祖母,有的给钱,有的送东西,讲些外面的新鲜事,让老人高兴,一家老小其乐融融。

现在沈香仔老人起居有常,饮食有节,在女儿的照料下,身体硬朗,心宽豁达,尽享天年。她高兴地说:“逢盛世,又有孝顺儿孙的照顾,我太幸福了。”(沈良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